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法官故事 | 卢秉臣:执行战线的“拼命三郎”
2018-08-30 11:22:07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提起集贤县法院的“拼命三郎”卢秉臣,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担任执行局局长6年来,卢秉臣个人承办的执行案件已办结3200余件,占全院执行案件总数的60%。6年执行风雨路,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执行干警的使命担当。

  他就是那么执着追人追到千里之外挨村找挨户查

  刘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失去一条腿,经法院审理,判决韩某向刘某赔偿2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韩某举家搬迁,杳无音信。在执行过程中,法院未能查找到韩某可供执行的财产。刘某也与妻子离了婚,经常到法院哭诉生活困难。

  卢秉臣接手该案后,第一时间到刘某女儿的学校帮其申请了贫困生补助,几年来只要听到韩某可能出现在什么地方,不管多远,他都前去查找。

  2016年大年初一,刘某给卢秉臣打电话,称韩某好像在桦川县苏家店,卢秉臣二话没说驱车80多公里前去查找,但无功而返。考虑刘某生活艰辛,卢秉臣与同事多次凑钱为刘某送去生活用品。

  今年,全省开展“雷霆行动”,集贤法院加大执行力度。2018年7月20日,得到消息的卢秉臣再次到韩某原住所地走访,得知韩某在河北省唐山市工作,卢秉臣立即带人赶往唐山,在当地派出所调查暂住人口时发现,韩某在2015年在唐山市某镇办理过临时身份证,但以后没有续办。

  卢秉臣和同事带着这一点线索,顶着酷暑挨村查找,经过两天不懈努力,终于在唐山市区某水果批发市场发现,有一运送水果人员疑似韩某,卢秉臣和同事在市场挨个摊位打听,终于查得韩某手机号,卢秉臣以运送水果的名义约到韩某,当出示证件时,韩某惊呆了。

  韩某当即交付2万元执行款,并表示马上筹款到集贤法院履行义务。2018年8月16日,韩某如约来到法院,与申请执行人刘某协商后达成和解,并当即交付了15万元执行款。刘某激动地说,“几千里外法院找到了被执行人,为我执行赔偿款,我知足了。”而被执行人韩某说,“这回我不用躲了,躲也躲不了。”

  他就是不留情面打击震慑被执行人绝不手软

  2016年至2018年7月,卢秉臣同志带领执行局开展了四次大型“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但在实际行动中卢秉臣却发现,有一部分贷款人认为欠银行贷款,又不是个人家的钱,能拖就拖,总想赖掉不还。

  面对此种不良社会风气,卢秉臣一概不给情面,决定对有能力执行而推三阻四、讨价还价的被执行人坚决打击,决不手软,起到敲山震虎的威慑作用。

  随后,在一次行动中,集贤法院执行局依法拘留了3名被执行人。次日,其中一名被拘留的被执行人交纳了6万余元应履行款项,其余几名被执行人也相继到法院提出,想做分期还款计划。

  卢秉臣说:“被拘留人已全部履行义务,如果允许其他有执行能力的做还款计划,对已拘留且全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不公平,且容易引起效仿。”

  2日后,执行局再次出动警车两辆干警8人,到该区域又拘留1人,这对其他被执行人起到了强大的促执作用,不久,3名被执行人主动找到银行还了钱。

  在另一次行动中,被执行人李某拒绝向某银行履行借款本息7万余元,亦拒绝申报财产状况,在法院依法调查财产状况时,其家人对卢秉臣等执行干警哭闹辱骂,阻挠执行。经卢秉臣释法明理后仍不听劝阻,法院依法对李某及其参与阻挠执行的家人采取了司法拘留和罚款措施。

  通过这几次涉金融专项行动,改变了一些贷款人攀比“不还款是能耐”的不良心理,宣传了拒不配合执行的后果,警示了那些失信被执行人,促使部分案件自动履行,为优化地方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也树立了诚信新风。

  他就是“拼命三郎”要不辱使命把钱送到申请人手中

  2012年,是卢秉臣到执行局工作的第一年,他举制度为先,定规矩成方圆。“我们要用强烈的责任心来工作,做一名不辱使命的法官!”这是卢秉臣在全局会议上常说的一句话。

  为鼓励执行干警积极性,提高执行效率,他不断创新制度管理。根据执行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2017年初,他提出要以“执行完毕率”作为核心绩效考核指标,以此为基础制定了《集贤法院执行局干警绩效考评办法》和《卷宗装订办法》等制度,并设立公示板,每月末对每名干警的绩效积分情况进行公示。

  对干警绩效考评的公开透明、科学合理,实现了对职责权行之有效的管理,强化了执行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激励。为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他组建“1+N+N”执行团队模式,建立分工有序、职责明确的执行工作新体制,切实提高了案件实体结案率和终本案件合格率。

  2017年以来,卢秉臣同志带领全局干警相继开展了“猎赖行动”、“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榴月·春风化执集中行动”、“强制腾让交付不动产行动”等多个涉金融、涉民生、清理积案等专项执行行动。

  2018年上半年,集贤法院开展“终本案件申请执行人释明会议”“邀请人大代表现场监督执行”等执行公开活动。每次行动中,他以身示范,起早贪黑,带领执行局全体干警穷尽执行措施,使一大批案件得以妥善解决,推动全局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在他的带领下,一件件“骨头案”见到曙光,一笔笔执行款送到申请执行人手中。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