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冰城幼儿园"小学化" 专家:成长难压缩不要"拔苗助长"
2018-09-02 07:51: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日讯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5项关于幼儿园教学的治理任务,旨在改善幼儿园“小学化”现象。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1%的受访者表示周围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严重;91.4%的受访者发现很多幼儿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有“抢跑”的心理。

  在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家长的育儿焦虑影响下,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日趋严重。孩子在本该快乐的童年经历了什么?提前小学化有哪些危害?家长的功力心有用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家长说孩子4岁就学写字 没上学就接触四五年级的英语教材

  “开学后家长请为幼儿准备下列文具:书包(能装进16开大书和习题册)、七格田字格6本,拼音练习本4本……”还没开学,刘丹就被4岁儿子幼儿园的开学要求吓到了,“我儿子上的是一所私立幼儿园。微信里老师说,开学后要教小朋友写字,包括数字、汉字、拼音……我虽然觉得孩子太小,筷子还使不好就要写字,可家长群里,大多数家长很赞同,还有的家长说XX幼儿园3岁的小朋友就开始写拼音,教孩子数100以内的数和连加、连减法了……”刘丹说,儿子3岁上小班时,幼儿园就开办了收费的辅导班,教小朋友数数、识字、学拼音,现在4岁上中班,又要开始教孩子们写字了。

  刘丹坦言,孩子3岁上那个辅导班时,幼儿园说让孩子认识100个字,会20以内的连加、连减法,她看到大多数孩子都报了名,就也跟着报名让儿子学,可一学期下来效果并不好,儿子也就认识20多个字,能算非常简单的加减法。刘丹觉得这样学习,简直就是在“抢跑”。

  被“抢跑”弄蒙的还有两个娃的妈妈杜女士。杜女士大女儿12岁上初一,小女儿5岁,明年上小学一年级。前几天,她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幼儿英语学习体验班,带小女儿学习时才发现,那家英语学习班用的教材竟是英语新概念第一册。“我大女儿小时候学的都是趣味英语,10岁时上小学四年级才开始学英语新概念教材,这个教材的内容主要面对应试,没多大趣味性可言,第一册学完应付初一的学习和考试都没问题。可小女儿才5岁,现在就接触这种教材也太早了。但那里的授课老师很不屑地说,比我小女儿年纪小的在那儿学新概念教材的孩子大有人在,这套教材有助于应试时帮孩子取得好成绩。”在那家英语辅导班,杜女士的确看到不少幼儿园的孩子在学这套教材,可是孩子还那么小,刚接触英语不是应以培养孩子兴趣为主吗?咋能想着如何考试时得高分呢?杜女士很不解。

  老师说与“赢在起跑线”相比家长更应重视“三年级现象”

  对于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问题,小学老师们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是以牺牲童年乐趣为代价。

  哈市经纬小学校的袁玉玲老师,有着24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她向记者介绍说,学校统计一年级孩子知识水平时,发现差别非常大,有些孩子只能数几个数字,做加减法有困难,自己的名字书写还不流畅,有些则能看懂一本书的大部分内容。她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对学习节奏把握比较为难,针对这种情况学校通常采取“零起点”“分层次”教学。教学时,会发现有些学前教育机构老师的教学很不专业,孩子书写存在着笔画错误、书写不规范等现象,老师纠正起来相当费事。而且过多的小学教学内容,容易提前透支小孩子的学习兴趣,最后导致孩子厌学,往往适得其反。

  因为抢跑,有些孩子一开始觉得小学知识太容易,到后面反而更容易受挫,也影响孩子的长久发展。比如,班里一个男孩很聪明,在入学时,家长就说孩子提前学习了好多内容,可以计算三位数的加减法,会写上千个字。可是教学时她发现,孩子的基础不是很牢,常写错别字,丢笔少画现象严重,计算功底也不扎实,可孩子总觉得学习内容太简单,不认真听课,并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靠着在幼儿园阶段学的一些知识,一、二年级孩子的成绩还可以,可到三年级,学习难度加大,靠吃老本不行了,孩子成绩明显下滑。而另外一部分在幼儿园并没有学太多内容的孩子,入学后一直紧跟着老师的教学内容,对学习充满兴趣,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三年级,成绩甚至会超过一些刚入学时表现很抢眼的孩子。所以,她提醒家长一定要多注意“三年级现象”。

  有着十几年教学经验的邓莹老师,儿子明年上小学,在学前,她并没有让儿子学习更多的知识,而是注重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儿子很喜欢读书。她告诉记者,让孩子赢在起跑线这句话是不少家长的期望,但是人生不是短途竞赛,而是一场精彩的马拉松,抢跑可以取得前期的优势,但如果前半段过度消耗体力,反而会影响后面的发挥。“我不希望儿子长大了却发现没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童年,学习是贯穿人一生的事情,孩子本该享受童年的时光,却功利地要求他们强记硬背一些知识是在抹杀幼儿的天性。”

  专家说知识可速成 成长难压缩不要“拔苗助长

  哈市幼儿教育专家郑萍认为,孩子成长有其特定规律,幼儿园本来是学规矩、懂道理的地方,现如今却转变成了小学的“预热班”。但是,这样的强行灌输,并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研究显示,孩子年龄越小专注力时间越短:3岁约为9分钟,4岁约为12分钟,5岁约为14分钟。幼儿教育“小学化”是重复型教育,如果强行让孩子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过早灌输超纲的学习内容,对其身心发展有害而无益。

  针对幼儿园“小学化”的原因,郑萍认为,首先,整个社会的竞争氛围使父母自觉或不自觉地去“抢跑”。其次,从中小学到高考的纵向教育评价,主要还是看学生的考试分数,这样的评价体系是幼儿园“小学化”问题的根源。这些原因,使得以“小学化”特色吸引众多生源的幼儿园则办得风生水起,而不提前教拼音、识字等小学内容的幼儿园反而流失生源。

  从短期来看,幼儿园小学化,能够提高孩子的成绩,但是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孩子的成长。郑萍认为,幼儿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以及各种生活常识。“家长平时应该带孩子到处去转转玩玩,在旅途中长长见识,提高孩子的情商高”。幼儿园的教育应该以游戏为主,通过游戏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包括使孩子身心处于愉悦的状态、发展兴趣、养成好习惯和提高专注力等。

  同时她也提醒家长,知识可以速成,但成长却没有办法压缩。抢跑,不仅对孩子的学业没有长远的帮助,孩子“拔苗助长”式的教育,对孩子人生的培养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采访中,很多家长,尤其是一些妈妈表示:“虽然看到自家孩子本该玩耍的年纪,却要背着书包学写字,也很心疼,可看到别人家孩子在‘抢跑’,生怕自己孩子不跟着跑就会赶不上,我们真的也很无奈呀!”

  “幼儿园‘小学化’,‘抢跑’成了一种惯性的状态,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专家们一再强调说。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