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安全生产龙江行:鸡西重拳出击关闭两处小煤矿
2018-09-14 21: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井架被铲车拉倒。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工人用钩机拆除并填埋井筒。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佘雨桐)14日,“安全生产龙江行”采访组来到地处梨树区的鸡西市力生力煤矿。伴随着钩机、铲车的轰鸣声,井架应声而倒,浓烟升起,井筒被填埋,标志着这个核定生产能力6万吨/年的小煤矿正式永久关闭。

矿主将采矿许可证上交相关部门。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拉倒井架后,按照相关要求,鸡西市梨树区政府对该煤矿实施了填平井筒、收缴火工品及相关证照、遣散工作人员等系列工作,并现场对矿主颁发30万元政策奖励,矿主将采矿许可证上交相关部门,一块永久关闭的牌子立在推平的井筒前,力生力煤矿彻底消失。

梨树区政府现场对矿主颁发30万元政策奖励。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工人在拆除运煤车铁轨。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随后,采访组还来到梨树区鸡西市三发煤矿,该矿核定生产能力4万吨/年,记者在现场见到,工人正在用砖和水泥对井筒进行封砌,并在拆除运煤车铁轨。矿主现场领取30万元的关井政策奖励。

鸡西市梨树区煤炭管理局副局长高大勇介绍关闭煤矿情况。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梨树区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副局长高大勇介绍,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梨树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约50余人,钩机、铲车一台,专业人员10余人,对力生力煤矿实施现场永久关闭,同时对三发煤矿进行整合关闭。

鸡西市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副局长齐国强介绍煤管局将采取有力措施。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在关闭现场,鸡西市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副局长齐国强介绍,在淘汰退出落后煤炭产能期间,煤管局将采取有力措施对全市煤矿进行监管,在技术方面通过视频监控,全天重点监护;同时对火工品、用电量进行监控;通过处级领导带3名专业技术人员包井的措施对开工生产井进行包保,确保不发生违法违规生产。关闭煤矿按照国家关闭6条标准关闭到位,坚决防止其“死灰复燃”。

  据介绍,鸡西市地方煤矿144处。其中,核定生产能力15万吨/年及以上矿井15处,已核准15万吨/年及以上煤矿52处,未核准15万吨/年以下矿井77处,8月31日前,已关闭退出煤矿20处,首战告捷。按照关闭矿井台账,今年11月底前关闭退出小煤矿39处,其中9月份确保关闭退出10处,力争关闭退出15处,到2020年底前,累计关闭退出小煤矿82处,坚决打赢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