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主旋律歌曲《永远跟党走》上线 黑龙江两代人献礼祖国
2018-09-25 11: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记者许诺)“伟大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志昂扬。华夏大地新篇章,绘就崛起华夏强。党旗飘扬誓词响,人民冷暖记心上……”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一首《永远跟党走》的歌曲发布在网上后,歌曲的MV于9月7日同步登陆在各大视频网站,朗朗上口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词受到网友的喜爱和追捧。

  讴歌伟大祖国,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放正能量,歌唱中国梦。一夜之间《永远跟党走》爆红。近日,东北网记者独家采访到了词作者齐向东和知名音乐人张世彬。齐向东在退休前曾在宣传岗位上干了30余年,作曲和演唱者张世彬是音乐创作新锐。他们的岗位不同,但有着共同的信仰,歌颂伟大的新时代;他们是两代人,年龄相差了近20岁,但他们都愿意做“到人民中去”的龙江文艺志愿者中最闪烁的星。

生活中的齐向东。图片由本人提供

  词作者齐向东:退休老党员根植沃土作词点赞新时代

  齐向东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尚志人,从参加工作开始,他就一直在尚志市宣传部工作,一干就是21年。齐向东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他切身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始终怀揣着对党感恩的心。

  年轻时工作中历练了扎实的写作功底,为齐向东近年来尝试诗歌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退休以后,对党的情怀难改,总是想用真情实感的表达出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走过的的风雨历程。”

  就这样,创作主旋律诗歌的想法,像一颗种子埋进了他的心底。

  7月1日,党的生日那一天,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齐向东脑海突然闪现三十年前,他在飘扬的党旗下立下誓言的瞬间。一时间,誓词、党旗、复兴、繁荣、砥砺前行……一些词语在他的脑袋里不停的盘旋,他立即抓住灵感开始创作,一首新时代主旋律的现代诗《永远跟党走》就这样产生了。

  齐向东把这首诗转发到朋友圈,并上传到网上,立即产生强烈反响,好评如潮。几天后,他被老朋友推荐,与著名词曲唱作人张世彬相识,俩人一拍即合,携手创作,倾囊投入,经张世彬为《永远跟党走》谱曲后广为传唱。

  “感觉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齐向东说,创作的初衷并没有想过会成为一首歌,只是想抒发情感,没想到被“伯乐”发现。齐向东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仿佛更重了一些,他想发挥更多的余热,创作一些积极向上、鼓舞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凝聚广大干部弘扬奋发向上的主旋律,激发大家的热情,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我们跟着共产党,不忘初心筑国强”。

张世彬。图片由本人提供

  作曲兼演唱者张世彬: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永远跟党走》的作曲和演唱者都是张世彬。张世彬是哈尔滨人,提起他,几乎大半的音乐人都熟悉这个“80后”。

  他会演唱、会作词谱曲、会主持,是个多才多艺的音乐人。在创作初期,他曾为中国台湾歌手费玉清的新专辑《唱一遍一遍》创作主打歌曲《唱一遍一遍》《偏爱水中月》;为“70后”听众们的女神——李翊君创作最新专辑《男人坏》第一主打歌曲《男人坏》;为影视演员焦恩俊“定制”创作主打歌《功夫》,并包揽焦恩俊首张个人大碟《焦恩俊》中全部歌曲的作词作曲创作。

  十几年前,张世彬从哈尔滨离开,去往重庆、北京、上海,在十几年的创作过程中,积累了人脉和经验,最终选择了回到了家乡。他说,“在40岁之前的转折点,想为我的城市做一些事情。”

  在他的众多作品中,由他作词作曲的《兄弟想你了》《哈尔滨不冷》火遍大江南北。在某视频平台,两首歌的访问量瞬间过万,不少网友在发布视频时,使用他创作的歌曲当背景音乐,一下子哈尔滨成为了“网红”,吸引了游客来到哈尔滨,也同时激起了在外漂泊的家乡人的思念。

  对于一直创作流行音乐的张世彬来说,为《永远跟党走》谱曲是一次机缘,也是他未来创作路上的新起点。

  “今年8月份,在朋友的介绍下我认识了齐向东老大哥,通过微信他给我发过来他的作品,我一看写的非常工整,押韵的后缀让人看着很舒服,文字间可以看出是有真情实感的,我答复他我愿意参与这首歌的谱曲之后,齐大哥马上开车来到了哈尔滨。”张世彬告诉记者,那是第一次见面,齐向东非常谦虚,他们立即开启了创作。

  张世彬一气呵成,半个小时就把曲子谱了出来。“当我把旋律拿给齐大哥看的时候,齐大哥说就是这个味道,非常满意。”为了让这首主旋律歌曲与众不同,显得更加轻快一些,张世彬决定自己来唱这首歌。

  这首歌的创作也成了张世彬开启新的创作之路的敲门砖,他告诉记者,看着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想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进来,多创作一些有关家乡的歌曲。

  两代人交汇为繁荣龙江文艺事业作贡献

  相差20岁,在思想上达成共识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两人一拍即合的完成了《永远跟党走》这首歌,深情的歌声汇集着两代人的万千思绪,经典的旋律演绎着时代颂歌。

  记者了解到,这首歌将计划在重要的纪念节日进行首唱。

  在接下来的创作中,齐向东将继续用这样的方式,书写生他养他的家乡尚志市。

  张世彬则表示,会义不容辞的将自己热爱到骨子里的创作进行下去,将特殊的“党课”延续下去,传唱的不仅仅是鼓舞大家迎难而上的激情,更是祝愿龙江大地更加繁荣昌盛的传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