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新鲜玩意儿不少 烧烤神器、洗菜机现身首届技工院校双创大赛
2018-09-28 14:09: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记者 孙英鑫)28日,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黑龙江省首届技工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创新创业成果展在哈尔滨举行。据悉,获奖项目将有机会享受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的优先扶持。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还将提供创业训练营、项目落地服务等创业加速包。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贾玉梅出席活动。

能涮火锅的烧烤神器。林乐君 摄

  “不仅能烧烤而且还能涮火锅的‘烧烤神器’”“可以系纽扣的丝袜到底长啥样”“电动车万能拖拽器到底好不好用”“果菜清洗沥水机洗菜的效果有多厉害”……活动现场,来自全省13地市技工院校的选手们展示了他们的12个创新项目和14个创业项目,很多项目不仅创意好,在实际生活中也非常实用。

展出的果菜清洗沥水机。林乐君 摄

  来自伊春技师学院2017级汽修专业的参赛选手郭云龙表示,“电动自行车万能拖拽器”的创意,来自于他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件小事。一天放学回家,郭云龙使用的电动车轮胎被刺破,当推车至修车地点补胎时,修车师傅说由于车自重比较大,在推车过程中内胎转动与充气嘴分离,需更换新的内胎。原本补胎只需要花10元,就因为在推车的过程中没有注意,造成内胎与充气嘴分离,不得不更换内胎,花了60元。当时他就萌生一个想法,可不可以有一种东西代替车轮使车子被推走,避免故障车轮着地损坏轮胎,从而减少维修成本。

  伊春技师学院教师胡风辰表示,“电动自行车万能拖拽器”是今年8月才有的想法,而从创意到制作,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部都是学生自己动手完成的。将来,这款产品经过改良,还会应用到更多的摩托车等车辆中。

  据悉,黑龙江省首届技工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省技工院校进行选拔,经过5个月的初赛、复赛,共有12个创新项目、14个创业项目进入决赛。决赛环节中,参赛选手将通过项目简介、项目讲解、和现场答辩后,由专家评审进行打分。决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和奖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