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桦南林区基层法院微电影《账本》:“法院为百姓做的事 老百姓心里也有一本账”
2018-10-10 16:15:46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桦南林区基层法院微电影《账本》简介:

  电影由真实案例改编,讲述的是一位农资店老板因消费者赊账,无奈之下诉至法院,法院助其执行回欠款的故事。

  一场车祸为影片拉开了序幕。农资店老板娘谢某的儿子因交通事故受伤,急需钱手术治疗。可这几年农民们种地都赔了钱,在店里赊的化肥钱还都没给,去哪拿钱给孩子手术呢?小两口只能看着密密麻麻的赊账本发呆...

  虽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这乡里乡亲的总是不好意思张嘴要,但看着儿子还在等着钱手术,无奈之下,小两口将4名被告诉至法院。

  法院为了让孩子尽早得到及时的救治,对此案速裁审理,判决4名被告于7天内归还欠款。但4名被告以各种方式推脱,始终不愿偿还,谢某再次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立即将4名被执行人列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出行、限制高消费。他们也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付出了代价。

  被执行人王某想贷款买房用于结婚,被银行拒绝,婚事因此告吹。

  被执行人姚某被拘后及时悔悟,得到了女友和家人的原谅。

  被执行人付某想在假期带着妻子出行游玩,被铁路部门拒售高铁一等座车票。

  被执行人韩某几次三番挑战司法权威,不但车辆被扣押,自己也被司法拘留。

  得到教训的4名被执行人,很快就还清了欠款,谢某的儿子也得到了治疗。

  影片的结尾,谢某拿着儿子的手术钱激动地说,“我们做生意记账,法院为百姓做的事,老百姓心里也有一本账”,这句话也体现了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那本司法的“账本”也在时刻激励着法院干警去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