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深翻全量还田 秸秆变“废”为宝
2018-10-12 14:44:23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马吉成 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 自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宝清县夹信子镇加强对大马力拖拉机及犁翻机具的推广,重点引导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带头,选择经济基础好、群众认知度高、土地流转集中的村,整村推进玉米秸秆深耕深翻全量还田作业模式,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也变“废”为宝,减少了秸秆焚烧对空气的污染。

  在头道村的一处田间地头,记者看到,一台安装GPCS深翻检测仪的大型拖拉机正在收割后的玉米地进行深耕深翻全量还田作业,一垄垄潮湿的土块将粉碎的玉米秸秆埋在下面,翻耕深度35厘米左右。犁耕深翻,具有疏松土壤、提高土壤养分、促进农作物生长的作用,产量可增加10%左右,能有效减少来年杂草和病虫害的发生。

  据了解,头道村今年对2066亩玉米秸秆全量还田,进行深耕深翻,村民不用花一分钱,车主还能享受一亩地40元补贴政策。村民在看到实际效果后,都积极加入到深耕深翻秸秆全量还田的生产中来。
目前,宝清县夹信子镇6台安装GPCS深翻检测仪的大型拖拉机昼夜奋战在14个行政村收割后的玉米地里,进行深耕深翻全量还田作业,力争完成3万多亩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任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