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失去左腿却擎起130.5公斤 韩淼雨亚残运会摘金
2018-10-16 12:34: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记者 杨帆)“如果不是成为残疾人运动员,或许我不会站在世界的领奖台上,享受不一样的成功。”16日,龙江残疾人运动员韩淼雨戴着沉甸甸的金牌和满满的信心回到哈尔滨,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的亚残运会女子7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的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龙江健儿韩淼雨夺得亚残运会女子73公斤级举重金牌 刷新亚洲纪录。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娃娃脸、大框眼镜,灿烂的笑容在她有烧伤的脸上不曾缺席,如果不是韩淼雨告诉记者,在行走之间根本看不出看左腿缺失,用假肢行走了20多年。“在三岁那年,一场意外的火灾让我失去了左腿,身体大面积烧伤,但我的生活没有就此沉沦。”韩淼雨说。今年30岁的他,经历了童年时期的四处求医问药,两次截肢,还是孩子的她渴望行走与奔跑。在韩淼雨八岁那年,父亲带着她安装上了第一个假肢,“我高兴坏了,心想我有腿了,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了。上学第一天,我背着书包去上学,出门回望门口的母亲发现她竟目送我好远好远,多年后,我才知道她已泪流满面。”韩淼雨动情的说,这些年,是母亲的鼓励与支持,才让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在学校里,韩淼雨和健全学生一样,或许是天性使然,或许是对“失而复得”左腿的珍惜,她格外喜欢运动。2004年,爱动的她在学校和双鸭山市残联的推荐下,成为了黑龙江省残疾人运动员。“我从未想过,自己竟会成为一个名运动员。那一刻我有了人生目标,有了自己真正的梦想。抱着不服输的精神,认真刻苦训练,向着梦想一步一步坚定的走下去。”韩淼雨说。

  通过不断的努力,2005年第一次参赛全国比赛获得了第三名,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女子举重67.5公斤级亚军,2013年家乡的第一场雪飘飞,韩淼雨与爱人的结晶伴随洁白无邪的漫天白色诞生。2014年,为了没有完成的梦想和对体育巅峰的渴望,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产后不足一年的他重新回到属于赛场并考入哈尔滨体育学院。2017年韩淼雨代表国家队出战迪拜世界残疾人举重世界杯,与同级别11名世界选手一同比赛中,她不负众望,在女子73公斤级,获得冠军。同年的6月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上她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获得了代表国家出征的世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今年,对我而言是关键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为明年的全国残运会做好准备,争取获得出战残奥会的资格,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全力以赴,终有一日会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我希望用一种不同于常人的经历走出一条特殊的人生轨迹,每一次荣誉的获得都是我人生画布上最明亮的一笔,那耀眼的色彩是为我照亮前方道路的最强动力。”韩淼雨这样说。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