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载誉归来 龙江选手吴晴亚残会再夺奖牌
2018-10-16 14:46: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实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为期8天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闭幕,黑龙江省参赛的两名运动员分别斩获一金一铜两枚奖牌。来自齐齐哈尔的老将吴晴夺得女子F35-F36-F37级别铅球铜牌,为国家赢得荣誉。16日早晨,吴晴随队返回哈尔滨,带着她珍贵的奖牌,载誉而归。

吴晴载誉而归。东北网实习记者 崔昕 摄。

  说起这次亚残会的比赛成绩,吴晴说“合级比赛,第三名在我的意料之中,但通过这次比赛,也坚定了我继续努力、不断贴近世界领先水平的决心。”面对强壮的对手,黑黑瘦瘦的吴晴在身材上并不占优势,但凭借发力技巧和铅球技术,吴晴最终摘得铜牌。

  由于出生窒息导致的脑瘫,吴晴足部内翻、右腿跟键短、走路不稳。然而天性乐观的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到,她每天拉伸,坚持跑步,摔倒擦伤已成为家常便饭。2005年吴晴被选拔进入哈尔滨市短跑训练队参加集训,从此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2007年吴晴入选国家队,成为一名肢体残疾运动员,征战赛场,先后打破女子F35-36级铁饼、标枪、铅球世界纪录。面对自己的残疾吴晴从不避讳,她说“磨难让我爱上了运动,体育开启了我的全新人生。”

  化残缺为美丽,化艰辛为收获,吴晴对体育的热爱就像标枪一样,突破一切阻力,直达目标。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吴晴保持每天训练至少五小时,为了把韧带抻开,每次都要5、6个人帮她压腿,人为地把扭曲的筋拉直。每一次,吴晴都凭借坚强的毅力忍受韧带撕裂般的疼痛。备战残运会期间,吴晴的训练强度已经达到了疲劳的状态,但是她却从未间断。

  赛场上,吴晴乐观、积极地面对每一场比赛,生活中亦是如此,天性开朗的吴晴用热情面对每一天的生活。参赛往返途中吴晴常给队友讲段子,是大家的开心果。“训练之余,我爱看一些搞笑视频,调剂一下训练的疲乏,剩下的时间就绣十字绣。”吴晴说,训练和十字绣都锻炼人的耐心,付出就会有收获,这个爱好对铅球训练也有很大帮助。

  吴晴今年30岁,她的运动员生涯也进入到后半程,提到退役后的打算吴晴说“看比赛情况吧,尽我所能,在赛场上多拼几次。如果退下来我也不会离开体育事业。”国际上,残疾人运动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也要加快步伐,早发现,早培养,吴晴想做的就是选拔、培养中国优秀运动员,让更多的残疾人在体育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