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高校大型招聘会为何变冷清了?
2018-10-22 10:07:22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 21日,哈尔滨理工大学2019届毕业生首场大型双选会在该校体育馆举行,近400家企业参会。与每年人流拥挤、万头攒动、排队投递简历的状况不同,今年的招聘会显得有些“冷清”,除个别文科专业,基本上没出现排队投简历的状况,有些企业收到的简历非常少。

  1

  一上午只收到4份简历

  “同学,你不用再犹豫了,我们是国企,见习期的年薪就是5—8万元,成长环境好,福利待遇好,单身的,单位还负责介绍男女朋友。”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的展位前,招聘负责人正在苦口婆心地劝说一名他们看好的毕业生。

  这次企业共列了6个招聘方向,高分子材料、会计、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结构工程、化学专业、计算机类,满以为这些“大众型”专业能吸引众多的理工科毕业生投递简历,结果,2个小时下来,简历投递的情况并不如预期。负责人讲,他们只签到了两个人,10份简历中,有8份都是投的会计专业,“其余的工科专业,不知道学生都去了哪里?”

  与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状况相似的还有宁波卡倍亿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讲,他们是一家大型民企,满怀希望来哈尔滨招聘装备制造业的大学毕业生,公司给出了11个招聘名额,结果一上午他们只收到了4份简历,“根本就没有学生来投,不知道怎么回事!”招聘负责人一脸无奈。

  遭遇一样的还有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地点在杭州市区,企业又是上市公司,然而,他们也只收到了十多份简历,“感觉学生的就业意识都不强,这种状况去年就有了苗头,没想到今年越发变得冷清了”,这让远道而来的他们有些失望。

  2

  只有

  四分之一同学在找工作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专业的小吴10分钟就将招聘会逛了一圈。小吴的宿舍共有6名同学,4名同学决定考研,需要就业的只有2人。10月初,在一场企业的宣讲会后,小吴被一家浙江民企相中,签了三方协议。20日,他只是陪同学来闲逛,而他的同学,来自贵州的小张,因为比较挑剔,一上午只投出两份简历。“海投没意义,只有找到自己感兴趣且专业对口的单位,才会把简历投出去。”而小张的挑剔在于,他想找一份专业+管理的综合岗。“如果是纯技术岗,早就找到工作了,我不想将就,也不着急,所以想再看看。”

  为什么参加招聘会学生这么少?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小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讲,他们这届毕业生大概有一半学生都在准备考研,剩下的一半的一半,已经找到工作了,实际上没找到工作的也就只有毕业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现在的工作并不难找,只要用心找都能找到。之所以他到现在还没找到,是因为他比较挑剔,就像找女朋友,他想找一个感兴趣又适合自己的,有眼缘的才会投简历,所以一上午他只投出3份。

  3

  这样的招聘会已经算人多的了

  先登控股集团此次要招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品质工程师等本科起点的技术岗,起薪为本科年薪6—8万。一上午公司收到了十多份简历。招聘负责人讲,这已经算是很好了,在南方城市的大型招聘会,场面更冷清。他讲这可能与招聘方式与时俱进有关。现在电子平台很发达,有一些学生找工作也会通过企业的微信投递简历,不参加大型招聘会也会与企业直接对接。另外这批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家里几个大人都在为一个孩子服务,家里人托关系给孩子介绍工作,或者回家继承产业,再或者家里养着不着急找工作,这都分散了就业的人数。

  哈尔滨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庆山介绍,学校校本部2019年只有5000多名毕业生,有一半在考研,其余的一部分已经找到工作,实际上来参加双选会的只有2000多人。从9月份开始,学校组织了十多场地域招聘会,每天又有十多家企业开宣讲会,可以说学生就业的门路和途径很多,学生找工作并不只靠这一场大型招聘会,所以现场没有出现排队拥挤的情况也能理解。另外,随着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一些南方企业纷纷来哈尔滨挑选装备制造业方向的学生,这使得学校机械、电气、材料、计算机等专业的毕业生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这种状况也造成了大型招聘会的“冷清”。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