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这个黑龙江的 “宝藏辅导员”火了,今年他摇身一变竟成创作歌手
2018-10-24 18: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4日讯(记者 姜姗姗)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有这样一位辅导员,他是学生心目中的“宝藏辅导员”,24小时的“便利店”,随时为学生敞开大门,他是贴心的“护理员”,陪伴在生病学生身边悉心照料。今年,这位辅导员摇身一变成了创作歌手,他就是船舶学院辅导员王超。

辅导员王超和学生们。哈工程大学供图

  王超在2018年获“第十届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创新创业竞赛获10余项奖。王超的学生科创参与率达到100%,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他的学生获得“创新方法应用优秀学生团队”称号,成为全国该项目10个获奖团队之一。在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上,他带领的队伍获奖数量连续3年居全国高校之首,他也因此成为首位受邀参加中国国际海事展的高校辅导员。

辅导员王超和他的学生们。哈工程大学供图

  在2017年的毕业典礼上,王超被评为“身边最温暖的人”。他的学生们说:“在这条有泪水有欢笑的路上,王导始终用爱为我们护航。”

  王超所带班中的一名学生,因学业困难连降两级,王超发现该生对身边人、身边事经常会产生不安、惶恐的情绪,对生活失去兴趣,后经医大一院确诊后,发现该生患有重度抑郁症。然而,王超并没有放弃,该生在家乡治病每个阶段的专家诊疗档案都由王超送往医大一院再进一步诊疗,两年间,王超共前往医大一院寻医问药40余次,为其架起了爱的桥梁,重启花样的奋斗人生。

  2013级学生陈奇,初入大学校门,认为现实中的大学与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差距甚远,产生了弃学的念头。数九寒冬,王超只身前往内蒙古乌兰浩特家访,为其做心理疏导、人生规划,在王超的劝导下,陈奇重返学校就读,顺利毕业并成长为五百强企业中的一员。

  今年,王超精心创作了一首歌《青春启航》,唱出了对学生的关心和希冀——青春,启航,为了蓝色的梦想,青春,不散场,张开蓝色翅膀,勇敢地翱翔。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