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坚定信念 永不放弃 龙江学子夏腾溪直博清华!
2018-11-08 16:0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8日讯(记者 姜姗姗)近日,记者从哈尔滨理工大学获悉,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软件工程系2015级本科生夏腾溪,直博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夏腾溪。哈尔滨理工大学提供

  夏腾溪是校三好学生,2016年至今先后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积极参与科研竞赛,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十余项。“没有捷径通向成功,只有努力获取成就。想要拥有傲人的成绩,必须付出持续的努力。”大一刚刚入学时,夏腾溪便把清华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明确目标,方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从而正确的制定目标与方向。

  为了给自己心中的梦想添砖加瓦,他加入学院的ACM程序设计实验室,努力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软件编程、算法设计等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他会在前一天晚上都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记在随手帖上,并贴在床头上,每完成一个任务,便做好标记。当其他同学在享受课余时光时,他在埋头搞算法研究;当其他同学安然入睡时,他桌前的灯总是亮着。

  汗水铸就梦想,努力成就辉煌,一次又一次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下,他先后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铜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A组(985/211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东北地区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类竞赛奖项七项,成为了学生们口中的“大佬”。

  在开展竞赛活动和科研工作的同时,夏腾溪并没有放松对学习的要求,2017年9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过去的6个学期里先后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直博。

  直博面试的过程中,他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哈尔滨理工大学是“985”或“211”吗?他的回答斩钉截铁:“哈理工是一所双非学校,但我既然可以站在讲台上为各位教授陈述我的直博理由,我相信我的水平不比其他同学差。”简单自信的回答,充分体现了他果断的性格以及坚韧的品质,而这些背后蕴藏着的是艰苦卓绝的付出与不同寻常的坚守。

  在复试中,夏腾溪成绩优异,获得了多位老师的青睐,最终拿到了清华计算机系的保送名额。

  “坚定信念,永不放弃。由缓至急,循循而进。”夏腾溪结合自身经历对学弟学妹们说。各个方面均衡发展,勇敢自信、追逐梦想一直以来都是他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夏腾溪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何为坚强、如何刻苦,告诉了我们梦想可以通过自己的拼搏来实现。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