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艾滋患者逐年上升占全省52.6% 青年学生男男性传播超九成
2018-12-01 13:50: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记者 杜筱)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记者从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哈尔滨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逐年上升。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存活HIV/AIDS占全省的52.6%,男男同性性传播占77.3%,青年学生男男同性性传播占92.1%。

  记者从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哈尔滨市自1993年发现第一例感染者以来,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存活HIV/AIDS占全省的52.6%,其中病人占31.6%,感染者占68.4%,死亡率为8.1%。全市18个县区均有病例报告,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96.8%,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77.3%;异性占19.4%。男女比例16:1。2018年1-10月报告HIV/AIDS病例数占累计报告病例数的12.3%。青年学生感染状况方面,近5年报告职业为学生人数占例年报告学生人数的80.3%,性别构成男性占98.7%,女性占1.3%,传播途径以男男同性性传播为主,占92.1%。2018年1-10月全市新报告职业为学生的病例占报告数的4.7%。

  当前,哈尔滨市艾滋病流行呈以下特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逐年上升,近三年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96.8%,77.3%为男男同性行为传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病人占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现存活总数的1/3左右,防治形势更加严峻。随着抗病毒治疗覆盖面的逐渐扩大,因艾滋病死亡人数近3年均有所降低。

  据相关专家分析,近年来哈尔滨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逐年上升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是主要原因。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中多性伴、甚至双性性行为对艾滋病传播起到桥梁作用,青年学生人群中发现病例尤显突出;二是推行社区服务中心设立艾滋病检测点,扩大了监测检测范围,实现了最大程度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三是无症状潜伏期长,未能及时发现的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是哈尔滨市艾滋病传播重要因素;四是青年学生中男男同性性行为增多和安全性行为意识淡薄,导致青年学生感染数上升;五是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及不安全性行为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等诸多因素加大了艾滋病的传播风险,社交新媒体的普遍使用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难度。

  针对这种情况,近两年哈尔滨市逐步扩大艾滋病检测,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面向社会提供艾滋病检测,全市已经有1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立艾滋病筛查检测点,占全市现有250家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和检测点的46.8%;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市检测78.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检测人次数增加7%。下阶段哈尔滨市将艾滋病检测重点放在性病就诊者群体,拟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广针对性病就诊者中开展艾滋病和梅毒检测工作,根据知情不拒绝的原则,对性病就诊者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

  12月1日上午,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哈尔滨市第六医院在哈尔滨和平邨宾馆联合举办了“‘让我们荡起双桨’防治艾滋病主题情景剧表演活动”。演员来自疾控中心及定点治疗医院的医生、社会组织志愿者,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倡导大众共担防艾责任,保障感染者合法权益,号召全社会减少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