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青年英才耀龙江]从20万个化合物中筛选抗肿瘤潜在药物
2018-12-23 07:23: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湘竹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姜玲正在做细菌电转化实验。

  黑龙江日报12月23日讯 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见到基础医学院讲师姜玲时,她正在省级重点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做细菌转化实验。“近年来省里很重视科研,建设了很多重点实验室,学校也更新了很多实验设备,给我们的科研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正在为姜玲的实验“效劳”的仪器就是学校刚花十几万元购进的电转化仪。“对于基础医学领域的科研来说,我们大多数的时间做的工作都是基础实验,因此这些实验仪器至关重要,也是我们科研形影不离的‘好伙伴’。”姜玲对记者说。

  2013年在东北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前,姜玲到美国加州大学做了两年的访问学者,之后选择回到家乡黑龙江做抗肿瘤中草药筛选模型的构建及应用的研究。

  “我之前的研究并不涉及这个领域。”姜玲说她早年的研究方向偏重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制备和应用,后期才涉猎“SUMO化途经抗肿瘤中草药的筛选及应用”。姜玲认为,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非常向好,发展潜力巨大。而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在我国都属于高发疾病,但过去10~20年来相关研究收获却并不尽人意,是有巨大潜能和空间的领域。

  “目前肿瘤治疗有手术、放疗、化疗、靶向药物和免疫治疗几种方式。很多类型的癌症即便基因测序后也无法找到可应用的靶向药物。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更多针对多种癌基因的突变的靶向药物有效治疗。”姜玲的团队把药物研究的目标定位于中药。“每年中药中都会发现很多新化合物,且在中药资源普查中可查的中药资源有12000余种。而常用中药材仅1200种,也就是说还有很多中药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研究应用。”姜玲所做的基础研究就是建立抗肿瘤中草药高通量的药物筛选方法,把中药活性成分提取出来建成一个中药库,用荧光标记与癌症发生相关的信号通路中的蛋白作为报告系统,检测中药成分对这些信号通路中的蛋白表达的影响,进而筛选出潜在的抗肿瘤先导化合物。

  姜玲和她的团队在筛选抗肿瘤潜在药物的过程中,从20万个化合物中只筛选到一个先导化合物,而这个化合物最终能否应用还要做很长时间的鉴定。目前,姜玲和她的团队正运用中药提取技术,获得百余种中药提取物,为中草药化合物库做准备。姜玲始终记得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曾说过的话:搞基础研究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远眼光,也应该有“自己栽树、别人乘凉”的广阔胸襟,不能只管乘凉、不愿栽树。“我和我的团队建立的这些方法未必一定会筛选出有效药物,但我们实验得出的大量数据能给研究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者们一些启示。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为此,姜玲和她的团队做了长达5年的努力,实验最紧张的时候,姜玲和这项工作的核心攻关小组每天只睡4~ 6个小时,很多时候就连走路也在积极思索和规划。因为忙碌,姜玲陪伴女儿的时间很少,但她的家人都很支持理解她的工作,虽然不能每天亲力亲为地陪伴照顾女儿,但她希望自己对科研始终坚持不懈的努力态度,能给女儿另一种精神上的力量和陪伴。

  如今,姜玲参与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研究项目“糖尿病候选药物提取研究合作研究”已经成型,纯中药的降糖药物已经通过美国食药监督管理部门的测试,在美国作为保健药物正式上市,在中国作为降糖药品上市的各项试验也在紧张运行中。“做科研就要做生物化学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做新方法探索性的实验课题,可能90%的实验设计都无法获得预期结果,但对于科学工作者来说,坚持的力量是永恒的。”这是姜玲从事科学工作十余年来最大的感受,也是支持她十几年来脚步从未停歇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