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2019年,牡丹江户籍业务将实行“全城通办”
2019-01-11 09:32:44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魏丽霞 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1日讯 户籍,是每个人公民身份的象征和凭证,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送证上门、带稍办业务、身份证24小时随时取……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户籍业务的升级让全市人民充分享受到了办理户籍业务的便利。但按照现行户籍制度,对于户籍地与居住地不一致的居民,想要办理户口迁出、出生落户、项目变更等户籍业务,仍然需要返回户籍地的户籍窗口办理。这不仅给百姓办事带来了不便,也降低了户籍窗口的办事效率。

   -记者调查

   两地来回跑费钱又费时

  “再有三个月,孩子就出生了,到时候给孩子落户口,还得让孩子爸爸请假回去。”从磨刀石镇来我市打工的张丽艳说,他和丈夫结婚后就来牡丹江打工、生活,目前还没有买房子。再过三个多月,孩子就要出生了,到时候还得让丈夫请假回去给孩子落户口。“我同学是朱家镇的,他们两口子在林口县里打工,去年11月生的孩子,人家在林口县里就给孩子把户口办了,也没来回折腾,咱这啥时候能不折腾呢。”张丽艳说,丈夫的工作一个月就休息两天,休息的时候,户籍那边还不知道办不办公。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正像张丽艳说的,去年年初,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已经以林口县公安局为试点推进户籍电子档案和“全城通办”项目建设,使得林口辖区的居民办理户籍业务再也不用非得到户口所在地的户籍窗口办理了,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费用。

   -两会声音

   省时又便民应加大推行

  “作为林口人,这项利好的‘全城通办’便民举措首先在林口推行开来,真是广大群众的一大福利。”市政协委员郭忠明深有感触地说,因为工作关系,他和农民接触的比较多,眼下,家在农村的年轻人去县城打工的比较多,如果办什么户籍业务都要跑回到户口所在地的户籍窗口,势必要花很多时间,当然随之还有相应的路费等,无形中增加了负担。

  “便民的户籍管理、办理,也是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郭忠明说,城乡之间人口流动性很大,这也将是未来的大趋势,如果在户籍办理方面为这些人提供更多的便利,那么受益的人数相当可观,在技术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应该让这种“全城通办”的面儿推广开来,各个县区都能通办,甚至整个牡丹江地区都能通办,让人民群众在户籍办理方面也感受到“大牡丹江时代”。

  -局长回应

   “全城通办”业务将在2019年全面铺开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伟宏介绍说,去年,为进一步推进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户籍档案管理,打破户籍业务属地限制,达到户籍业务就近办理工作目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目的,市公安局主动作为,推出了户籍“全城通办”业务。充分借力数据警务引擎作用,依托市局户籍数据库,建立户籍电子档案系统,以数据库和系统为支撑,创新打造集网上审批、智能监管、电子签章“三大功能”于一身的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服务平台,并以林口县公安局为试点推进户籍电子档案和“全城通办”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已完成6县(市)63个派出所推广应用,并完成市区阳明分局和西安分局试点工作,上面提到的磨刀石镇居民再办理户籍业务时,就不必再回去办理了。

  2019年,户政支队将对户籍电子档案和“全城通办”应用情况进一步跟踪问效,打算利用半年时间,全面完善、解决和优化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在现有户籍能够县域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力争2019年实现县与县之间、县与区之间的户籍通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