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癌症“杀手榜”前五中消化道肿瘤占四个 不良饮食习惯是主因
2019-01-16 14:40: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曹玥 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华虹 曹玥 记者 杨金光) 消化道肿瘤是高危的肿瘤,据统计世界上“十大高发癌症”中,消化道相关的肿瘤占了4个。如果进一步细分,“杀手榜”前五大癌中,除了排名第一的肺癌外,其余4个都是消化道相关的癌症,具体包括: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这意味着,消化道肿瘤占到了整个肿瘤的3/4。

黑龙江省医学会焦广宇秘书长为黑龙江省消化道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王贵玉教授颁发聘书。

  1月12日,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王贵玉教授成功当选首届黑龙江省医学会消化道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据他介绍,我国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病死率占前五位的恶性肿瘤中,消化道肿瘤占据四席,消化道肿瘤的防治任重而道远。黑龙江省医学会消化道肿瘤专业委会由省内结直肠外科、肿瘤外科、普通外科、肿瘤内科、肿瘤放疗科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学会将开展消化道肿瘤规范化治疗巡讲,以及多中心协作开展消化道肿瘤领域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使我省消化道肿瘤的治疗迈进规范化诊疗时代。

  王贵玉教授提醒,消化道癌症的可怕不仅仅在于它极高的发病率和极高的死亡率,同时更为可怕的就是大多数的患者在被检查出患有消化道癌的时候,有85%的人已经是处于中晚期了。这个时间治愈的可能往往已经很低了,生存率仅有36%,而大部分的患者都因为病痛的折磨失去了生命。

  引发消化道癌症的主要因素就是饮食习惯,因此想要避免消化道癌的发生,改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做到以下四点,将消化道肿瘤“拒之门外”:

  1、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经常性的食用一些过于粗糙,或者太过于坚硬的食物,和尽量避免食用过热的食物。

  2、尽可能避免腌制食物。腌制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亚硝酸铵成分,这两类物质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例如火腿,咸鱼,咸菜之类的腌制食品。

  3、及时治疗消化系统的疾病。如果患上消化道疾病的时候,若不及时治疗,往往会因为疾病的加重,导致消化道会出现进一步的损伤,时间长了以后,很容易诱发消化道细胞的癌变,导致消化道癌症的来临,危及我们的生命安全。避免食用变质的食物。发霉变质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这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不仅容易致癌,还很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