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扮靓城区美景
2019-01-16 15:10:16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李莹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6日讯 去年以来,鹤岗市在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两河十四沟”综合整治工程,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新鹤岗,扮靓城区美景。

  鹤岗市境内水资源丰沛,共有大小河流80条,其中流经市区的有“两河十四沟”。由于历史原因,“两河十四沟”沿岸居民密集,垃圾杂物肆意倾河,私搭滥建侵占堵塞河道现象严重,生活、生产污水直排入河,使“两河十四沟”成为黑臭水体,不仅影响城市防洪安全,而且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影响松花江和黑龙江的水环境。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中,市委、市政府于去年初从“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提出实施“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旨在以城市河道问题为导向,通过综合治理,着力构建水生态体系和水景观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亲水人居环境,助力创建森林城市,建设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鹤岗。

  工程坚持“生态优先强基础、以民为本利长远”的基本原则,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干支统筹,综合施策,突出雨污分流,生态修复。通过拆迁、截污、清淤、活水、秀岸、绿植等综合措施,提升水质量、改善水环境。重点实施河道防洪减灾、内源底泥疏浚、生态修复、入河污水截流纳管、生态水源补给、康养慢行系统、沿河景观绿化七方面内容,估算总投资17.2亿元。其中2018年以来实施一期工程,重点对前进沟、黎明沟、兴山头道沟、二道沟、龙须沟、煤泥沟、老头沟7条河流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投资1.59亿元,共拆迁沿河两岸平房3119户,底泥及建筑垃圾清运45万立方米,铺设截污管线6.82公里,甬道基础2.6公里,河道治理5.8公里,驳岸4公里,建设湿地池11个、河中岛3处、桥梁基础及栈桥11座、翻板闸1座、跌水16座,开挖绿化树坑5239个。预计2019年至2020年,重点完成石头河、小鹤立河、西山沟、大陆煤泥沟、电厂沟、木糖醇沟、南大营沟、东山三街沟、兴山三道沟9条河流的治理任务。届时,流经市区的“两河十四沟”将对鹤岗市建设美丽新鹤岗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