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大庆石化人坚守岗位 新春献上高标国六汽油大礼
2019-02-04 12:16: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谢文艳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4日讯 (谢文艳 记者郎艾迪) 4日是春节长假的第一天,记者来到大庆石化新建9万吨/年MTBE和22万吨/年烷基化联合装置现场,崭新的炼化装置恢弘大气,银白色的管廊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宽敞洁净的生产区,只见操作人员全副武装不停地穿梭在装置里,仿佛比平日更加忙碌……

新春大庆石化献国六标准汽油大礼。

  推开中控室的大门,50平米的中控室内竟然聚集了20多人,对讲机的传话声和电脑屏幕闪动的彩色线图交相辉映,紧张地气氛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

  据了解,大庆石化炼油厂汽油池受限于辛烷值低、芳烃含量高等困难,高标号汽油产能不足。2018年10月24日,9万吨/年MTBE装置实现投料开车一次成功;同年12月7日,22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成功投产,每日可生产高辛烷值、无烯烃和无芳烃的烷基化汽油450吨。大庆石化炼油厂着力补齐汽油产品短板,根据烷基化汽油组分性质积极测算符合国ⅥA标准95号汽油调合配方,置换烷基化汽油组分罐,克服汽油高库存带来的调合罐短缺的困难,于2018年底成功调合95号车用汽油和95号乙醇汽油组分油,提高了车用燃油标准、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为落实好黑龙江省“油头化尾”战略部署,提供了坚强支撑。

  站在操作台中央、坐镇指挥的大庆石化炼油厂一重催车间主任马俊介绍说:“为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生产出更清洁更环保的汽油产品,经过深入研究,确定了具备生产98号ⅥA车用汽油的可行性,并制定了油品转型升级方案,确认了98号ⅥA车用汽油调合配方,希望给新春佳节献上一份大礼。”

新春佳节大庆石化指挥中心一片忙碌的景象。

  刚从装置巡查回来的副主任张兵说:“因为大家对MTBE和烷基化这两套新装置都没有经验,所以我们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的,包括研究制定开工方案、生产操作规程等,力争做到科学组织、合理统筹、步步确认。”

  一直坚守在生产现场的大庆石化炼油厂调度长宋树林解释说:“几天来,我们成功调合生产出98号ⅥA车用汽油2500吨,同比95号汽油多创效30万元,产品增效能力进一步提升。”

  记者问大家新年有什么愿望,大家都笑着把目光都聚集在了马俊身上,马俊说:“我和大家的心愿一样,大年初八,希望我们的新建制酸装置能够一次开工成功,那时我们的清洁生产工作将再上一新台阶。只要能顺利实现国六汽油转型升级,为了天更蓝水更清,在岗位上过年我们一样很开心!“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