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人勤春早北大荒 千里沃野备耕忙
2019-02-18 09:45: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楠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8日讯 人勤地不懒。身为全国农业科技示范户、产粮大王——七星农场的张景会大年初七就已经在育秧大棚里忙活起来。清雪扣棚,早育壮秧。“今年,我计划种植水稻340亩,将使用‘垦稻169’和‘稻花香2’良种,全部施用有机肥,为试验种植、创新地方特色品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春,垦区上下早早开始忙碌的人可不止张景会一个。以往过年,“不出正月十五不下地”的旧俗早已成了“老皇历”。春节刚过,九三管理局各农场就组织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进行良种精选、农机检修、生产物资筹备等备春耕工作。不到正月初十,这个管理局已通过贷款和自筹的方式,筹集春耕生产资金5.4亿元;各农场共需化肥6.9万吨,下摆已达5.8万吨;所需的3.3万吨种子和1.9吨油料也在陆续准备中,6200台(套)春耕农机具正在检修、保养和部分改装之中。

  记者从省农垦总局农业局农情办了解到,今年备春耕工作特点是“基础好、起步早、进展快、要求严”。去年,全垦区下大力气狠抓“三秋”准备工作,完成秋整地4319.9万亩,其中旱田整地1981.7万亩、水田整地2338.2万亩,基本达到播种状态。旱田秋起垄1395.9万亩、秋施肥135.4万亩;水田秋备床土471.2万立方米,打床14256.4万平方米。高质量的整地为今年春耕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抢农时、早播种赢得主动。基于良好的“三秋”基础工作,新春伊始,全垦区马上驶入了备春耕的快车道。截至2月13日,垦区春耕物资下摆化肥48.5万吨,完成45.3%;下摆柴油6.4万吨,完成18.8%;下摆农药0.12万吨,完成10.9%。下摆种子9.09万吨,完成41.8%;下摆农膜0.36万吨,完成36.9%。备春耕阶段共需资金293.3亿元,目前已筹措197.9亿元。

  努力抓好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快绿色农业发展,促进农业节本增效,促进科技创新转化。基于以上目标,垦区今年各项备春耕工作正在扎实迅速地一一落实。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常年抗灾夺丰收的战略思想,全力抓好抗灾保种措施落实,紧紧抓住适宜春耕的有利时机,坚持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机械的集成推广应用,提高备春耕科技含量。旱田突出落实模式化栽培、种子分级、催芽播种、精密播种、测土配方配肥等技术;水田突出落实高速机械插秧、水稻侧深施肥、测土配方配肥等新技术。充分发挥垦区装备、技术和组织等优势,抢前抓早,不违农时,努力实现全作物、全面积播(插)在丰产期。与此同时,各农牧场均成立了农资市场检查工作组,在种子、农药、化肥、农膜、柴油等备春耕物资的调运、管理等方面扎实推进,确保四月上旬基本完成春耕备耕工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