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同比增长4.1个百分点
2019-02-20 15:54: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0日讯(记者 陈显春)记者在2月20日召开的绥化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绥化市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都城地”建设目标定位,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59.6亿元,同比增长4.1%。

发布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面对2018年年初主要指标低迷的开局,绥化市委市政府强力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一路追赶。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59.6亿元,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有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2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2元。

  坚持跳出绥化看绥化,在国内国际产业分工中找准发展定位,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油头化尾”,加快推进“1+4+N”现代产业体系,签约产业项目745个,总投资980.6亿元。绥化市开复工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25个,完成投资139.2亿元,亿元以上项目73个,省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居全省前3位。

  2018年绥化市粮食总产达到235亿斤,实现“十五连丰”。积极引导农民和其他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市场敏感度,主动调整种植结构,一些市场销路好、有优势的农产品得到了较快发展。蔬菜等高效作物面积增长,其中鲜食玉米产量15亿穗,在全国地级市面积最大、品质最佳、品牌最响、效益最好,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鲜食玉米大会,被确定为全国鲜食玉米产业示范区,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兰明青望海”蔬菜产业扶贫经济带开工超5000万元项目20个,农民人均增收2665元,兰西被确定为全国(蔬菜)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县。庆安承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分会场庆祝活动,办出了绥化特色、龙江精神、中国风采。庆安大米连续被评为中国大米十大公用区域品牌。农民和企业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品牌意识、市场意识明显增强。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基地、闯市场,大宗作物订单达到30%,蔬菜订单达到65%,“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被确定为“2018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十大营销案例”,“寒地黑土”品牌入选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十强,农村一二三产实现融合发展。

  此外,绥化市“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5个国贫县均已形成优势主导产业,都有立县支柱企业。望奎、绥棱成功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94%,又有5.07万人从贫困中走出来。明水健康扶贫工作全国领先。全市脱贫攻坚入选“大国智慧、中国样板”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