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爱耳日”哈医大二院举办义诊活动为百余患者免费检查
2019-03-01 19:03: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李华虹 徐丽娟 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日讯(通讯员 李华虹 徐丽娟 记者 杨金光) 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据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鸣教授介绍,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13.7万,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为了更好地普及听力健康科学知识,提高市民爱耳、护耳意识,解决听障人群的听力困扰,3月1日上午,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第十住院部一楼门诊大厅举办主题为“关爱听力障碍,用行动传递温暖”义诊活动。

副主任医师刘颖询问患儿病情。

  在上午的活动中,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肖玉丽、主任医师鲁建光、副主任医师于立民、副主任医师刘颖和副主任医师王靖婷五位专家,共为百余名患者进行了免费检查和咨询服务,并为部分听力障碍患者进行免费的电测听检查,同时安排专门医生对人工耳蜗及助听器等耳科相关知识进行解答。参加义诊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愿意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既得到了专业性的诊疗建议,也学到了许多保护听力的知识。

义诊现场。
主任医师肖玉丽认真听患者描述病情。

  小伙爱干净经常挖耳朵棉签头掉进了耳道

  29岁的小伙子一脸紧张地坐在了诊台前,着急地问:“大夫,我这两天耳朵有点不舒服,又掏不出什么东西,朋友说我耳朵里面有个白色的东西,医生你快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肖玉丽教授立即问小伙子是否经常挖耳朵,小伙子有些得意地说“对,我这人爱干净,经常用棉签棒挖耳朵。”经过检查,在小伙子的左侧耳道里发现一个白色棉签头,经过专业器材取出。

副主任医师于立民解答患者疑问。

  对此,肖玉丽教授表示,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生活中许多人会有这样的习惯,随手拿起挖耳勺、牙签、曲别针、棉签、细铁丝或小手指在耳朵里挖来挖去,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耵聍腺的正常分泌物与皮屑等结合形成的,会随体育运动和下颔运动时自行排出。耳屎能够抑制细菌,同时防止其他东西进入耳道,所以一定不要经常挖耳朵。除非耳痒难忍时,可用棉棒蘸酒精擦试,但不要插入太深,以免损伤耳膜。”

  听得见但听不清——警惕老年性耳聋

  义诊现场,不少中老年人都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明显下降,经常是听得见声音,却听不清楚别人讲话的内容,或是经常需要别人重复刚刚说过的话,或是习惯性身体前倾、把头转向讲话者一侧才能听清别人讲话内容,有的人还伴有耳鸣,严重影响睡眠。

主任医师鲁建光准备为患者进行电子耳镜检查。

  65岁的王女士自述,听力下降已经有一两年的时间,最近越来越严重。由于大多时候都是只能听到声音,却听不清内容,所以走到哪里都心里发怵,也不愿意出门。每次小孙子跟她说话,她都忍不住让孩子再说一遍。时间一长,小孙子也不爱跟自己说话了。

  针对王女士这种情况,肖玉丽教授建议她佩戴助听器,听到专家的建议后,王女士立即担忧起来:戴上助听器,会不会让听力下降的更严重?

  对此,肖玉丽教授表示,许多需要佩戴助听器的患者都会有和王女士一样的想法,认为戴上助听器会让听力下降,实际上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逐渐老化会出现听力下降的现象,与佩戴助听器无关。生活中,还有不少人认为老年人听力下降是正常的生理衰老现象,是老态非病态的表现,所以不会引起足够的重视。其实,老年性耳聋不但听力差,而且言语分辨能力也差,会对老人的社交造成极大地障碍,让生活质量大打折扣,所以建议老年性耳聋的患者要早期干预措施及时得当,可以有效保护老年人的残余听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