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金融活水涌润黑土
2019-03-04 16:16:17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王巍霖 王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4日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金融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广,金融“活水”为黑土地上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更大能量。对于佳木斯来说,每一项创新与尝试,金融的独特意义和价值被实践印证,被时间铭记。

  201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MPA)。MPA成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银行佳木斯市中心支行贯彻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辖区信贷规模持续稳定增长。2018年,下摆再贷款21.56亿元,对符合条件的5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7家农行三农事业部执行比正常低1~2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2.33亿元,保持金融机构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了信贷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同时,不断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增强评估对银行机构的引导作用,防范法人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

  一系列创新举措快马加鞭,金融创新力度不断加大,“量体裁衣”服务民生,供血供氧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全力支持金融精准扶贫,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下摆扶贫再贷款7.91亿元,带动金融机构发放个人经营和产业类扶贫贷款12.19亿元,较年初增长17.4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4个百分点,惠及贫困人口3.22万户,其中:扶贫小额信贷4.97亿元,支持贫困户0.9万户;涉农产业扶贫项目贷款4.08亿元,带动贫困户0.9万户;光伏扶贫3亿元,带动贫困户1.15万户。

  深化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探索土地抵押物处置方式,“第三方托底回购”模式被写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关于“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供全国试点地区学习借鉴。

  通过创新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社会资本服务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来分担风险降低成本,形成了政府土地流转平台与社会资本担保服务共同发展的格局,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提供了有益探索。

  “公农商”土地经营权反担保贷款模式。银行机构与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团合作,形成“银行信贷+农业集团+农户土地”的信贷模式。龙头企业和旗下农资经销商为银行贷款的农户提供“双重担保”;农户以自有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资入股,加入企业主导建立的合作社,并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给生产资料经销商,作为反担保;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签订粮食订单收购合同,采取基地土地统一用种、用药、用肥,农机集中作业标准化生产等手段,提高稻米产量和质量实现了农户、企业、银行的三方共赢。

  “流转平台”土地经营权循环贷款模式。为简化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手续,方便农民贷款业务,金融机构创新开办了一次授信,三年循环使用贷款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农户将土地经营权在县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局登记后,以土地经营权作抵押,金融机构对农户直接授信三年。三年内,农户可以随还随贷,不再办理登记、抵押手续。贷款到期后,若农户未按约定偿还贷款,金融机构有权按合同约定对抵押的土地经营权进行流转,流转收益偿还贷款本息。

  服务小微企业动力增强,民营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多层次召开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倾听银行机构工作中的困难和政策诉求,点对点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调研督导专项行动,一对一把脉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深度挖掘制约中小企业融资的症结和痛点,传导金融支持民企小微“新政”,落实金融支持措施,促成贷款发放。

  2018年,共组织参与各类中小企业调研对接17次,参与企业102户,签订授信合同42户,发放贷款2.51亿元,促进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46.34亿元。同时,重点破解银行机构“唯担保抵押物论”贷款经营理念,加快推进云税贷、微捷贷等信用贷款产品发放,贷款余额3842万元,较年初增长368.5%,实现业务破冰与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创新余额达2.67亿元,同比增加8.1%,受益企业193户。

  潮平岸阔,浪迭潮涌。金融“活水”澎湃向改革要动力、靠改革挖潜力、以改革增活力。再思考,总结我市金融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再出发,展望佳木斯金融改革的新未来。站在新征程上,我市正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奋勇前行,把更美好的发展机遇迎进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