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三八节特别报道】铿锵玫瑰静静开 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的女警们
2019-03-07 10:3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志 刘志雁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7日讯(王志 刘志雁 记者 包海多)人们总是称赞她们是“铿锵玫瑰”,她们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她们渴望和姐妹逛街谈笑,却总是无奈地爽约;她们喜爱漂亮的首饰,却只能素面朝天;她们喜欢时髦的服装,却只身着藏蓝制服;她们历经风霜雨雪,在实战中摸爬滚打,冲锋在前,守护一方百姓平安,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警花。

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东市场派出所户籍内勤梁军。 王志 摄

  微笑女警 窗口服务温暖人心

  在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东市场派出所,有位警花以微笑服务,工作高效而深得百姓爱戴,因此收获了“微笑女警”的美誉,她就是户籍内勤梁军。2月15日,一位面带愠色的老年人来到东市场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业务,“同志,我要开亲属关系的证明。”老人说。梁军立即查阅该人的户籍底卡,但没发现任何能体现出亲属关系的材料,随后,梁军又联系了市局户政部门,依旧没有查找到这位老人的亲属关系信息。“大爷,我没有找到任何可以体现您要开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材料,按照规定不能为您开具证明,但您也别着急,您以前单位的人事档案上可能有记载,如果您拿来这个,我也可以给您开具证明。”梁军微笑着说。“你就是刁难我,凭啥找不到啊,你是干啥的?你找不到,我让你领导找。”老人愤愤地离开。梁军依旧微笑着面对其他办事群众,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了几天,这位老人又来到派出所,这回他不但带来了人事档案,还不好意思地对梁军说,“姑娘啊,不好意思,我错怪你了。”原来,这位老人通过了解业务流程,知道误会了梁军。“没关系大爷,您能理解就好,关键别耽误了您办事,这是我应该做的。”梁军依旧微笑着并迅速为老人办理了相关业务。

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任平。 王志 摄

  刑侦女神 智勇双全不让须眉

  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任平和男刑警一样冲锋在最危险的抓捕现场。几年前发生在齐齐哈尔市的系列抢夺案件,至今提起仍让鹤城百姓心有余悸。犯罪嫌疑人作案已达到疯狂的程度,社会影响恶劣,刑警大队侦查员迅速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并准备实施抓捕。但是,嫌疑人之前有犯罪前科,反侦查意识较高,加之居住在人口稠密的老旧小区,为保证万无一失,决定取消强攻策略。正在同志们探讨如何进行侦查时,赵任平主动请缨“让我上”。屋内两名男性嫌疑人,且不知是否携带凶器,由一名弱女子侦查情况,不免让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咚,咚,咚”“谁呀?”门内传来粗犷的男性嗓音,让侦查员们更加担心赵任平的安全,但她镇定自若,面不改色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话语应对门内嫌疑人的询问。“吱……”门被打开了一条缝,一只布满血丝的眼睛上下打量了一番,“啥事?”嫌疑人边说边打开了房门。刹那,赵任平和埋伏的侦查员们一起冲进屋内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辅警李玥。 王志 摄

  巡逻警花 眼观六路细腻缜密

  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辅警李玥是单位唯一一名女性,她将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感知融合到工作中。提到工作中的她,巡警大队的这些“糙汉子”们都竖起了大拇指。今年元宵节22时许,在巡逻车内的李玥准备返回单位,结束一天的忙碌,此时她的母亲已经为她反复热好几次饭菜,准备犒劳辛苦的她。“诶?王旭你看,这个老太太一动不动的站着干嘛呢?”李玥对同事说。“可能看烟花呢吧。”王旭回应到。“不对,咱们去看看。”李玥上前询问那位大娘是否需要帮助,可这位大娘却支支吾吾,半晌才冒出一个“家”字。二人搀扶老人上了警车,通过查找老人的身份信息,取得了其儿子的联系方式。“我妈找到啦?哎呀,太感谢你们了,我这都快急死了,今天街上那么多人,我们都找了半天了。”老人的儿子潘先生感激的说。原来,老人家住在龙沙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晚饭后随家人出来散步时走失,正巧被巡逻的李玥看到并送回了家中。

  花开有季,警花无期,在三尺案台的接待窗口,她们笑容四季常开,在案牍如山的内勤岗位,她们忙碌的身影四季常在,在面对形形色色的罪嫌时,她们大智大勇豪无畏惧。寒来暑往,年复一年,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的警花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服务百姓,守护平安。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三·八女人节——我不止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