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五旬男子成“大黄人”肿瘤作怪 医生攻克“塔尖上的手术”
2019-03-18 17:11: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华虹 曹玥 记者 杨金光)年过五旬的杨大爷很突然的变成了大“黄人”,浑身发痒,到医院就诊发现胆和肝脏发现肿瘤,想要根治手术的难度很大。在普外科领域,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和肝切除手术因为其复杂性高、难度大、风险高,单独其中一台都可以被称为“塔尖上的手术”。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哈医大二院胆胰外科主任崔云甫教授团队在一台手术中将这两大高难度手术相融合,同时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和右半肝切除手术,顺利切除了胆管和肝上的两大病灶,完成了普外科领域“航母级手术”,将在死神边缘的患者成功救回,延长了生命,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哈医大二院胆胰外科主任崔云甫教授(右)和钟翔宇教授(中)在手术中。

  十天变成了“大黄人”

  今年54岁家住在哈市周边县城的杨大爷,身体十分健硕,连感冒发烧这种小病一年都得不上一回,种地的活儿都亲力亲为。但就在三个半月前的一天,他突然发现皮肤的颜色发黄,不到十天的时间里黄色蔓延到每一寸肌肤,并且开始发痒,变成了一个“大黄人”,杨大爷的家人立即带他来到了哈医大二院胆胰外科进行就诊。

  经过全面检查,发现杨大爷的胆红素值高达300 μmol/L(正常范围1.71~21 μmol/L),超出了正常值的十倍多;同时CT检查报告显示,胆管末端部位和右半肝均有肿瘤(肝内胆管癌)。胆胰外科钟翔宇教授立即为杨大爷联系彩超室的周显礼主任和侯秀娟副主任为其进行了彩超引导下的穿刺减黄治疗,并将患者情况如实向家属进行了说明,“目前患者身体状态很差,所以先进行减黄治疗,但在胆管末端和肝右半叶上均发现了占位,因此唯一可以解除病痛延长生命的方法就是手术切除两个病灶,那也就意味着要在一台手术中同时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和右半肝切除,手术难度空前,存在很大的风险。”

  听了医生对病情耐心的说明,杨大爷的家属选择了保守治疗。在医院住了一周后,胆红素降到了150 μmol/L,杨大爷身体状态恢复了一些,皮肤上的黄色也有所减退,杨大爷出院回了家。

02 利用3d医学影像重建技术对肿物及血管进行精准评估。

  精准治疗顺利完成“航母手术”

  胆胰外科主任崔云甫教授介绍,杨大爷肝上的肿瘤已经完全侵犯到肝门静脉,所以要想完整切除肿瘤需要在切除右半肝及尾状叶的基础上将部分门静脉切除,然后重新吻合,从而保证术后肝功能正常,这就需要应用肝移植技术中的静脉重建技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需要切除的范围包括胰头、十二指肠、肝外胆管、胆囊,部分胃及空肠上段,然后分别做胰肠吻合、胆肠吻合和胃肠吻合、来完成消化道的重建,也就是所谓的“四切三吻”是普外科公认的操作最为复杂的大型手术。所以,联合两种手术同时进行可以称为是“普外科航母级手术”,不但要求外科医生同时具备肝胆外科和胃肠外科的技术能力,拥有做肝脏移植的经验,同时也是一个医院手术室,麻醉科,ICU病房综合能力的体现,而这种病例在国内外的报道也非常少见。

  一周前,杨大爷重新回到了医院,表示愿意接受手术治疗。得知此消息,胆胰外科进行了全科病例讨论。为杨大爷进行了PET-CT检查,结果显示肝上的占位明显变大,直径达到了8公分,胆管也已经被肿瘤堵死,情况已经十分危急,但幸运得是其他脏器没有发现转移,并且肝脏功能评价显示为Child A级,吲哚箐绿排泄实验结果表明杨大爷的肝脏储备功能可以做大范围的肝脏切除,符合手术的基本条件。但是这些肝脏切除范围的标准只是为肝脏肿瘤制定,如果同时切除病人的胰十二指肠,依然存在着巨大的风险。

  为了对肿瘤情况有更精准的掌握,利用国内最先进的256排CT,对肿瘤部位扫描然后使用计算机进行了三维重建,术前就可以清晰且全方位了解患者病灶部位的血管走向,对病情进行全面精准的量化分析,将术中的风险降到最低。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后,崔云甫教授、钟翔宇教授和李春龙副教授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多年的经验,用时7个小时顺利将两大病灶切除,并且将病灶周围的淋巴结全部清除,从死神手里将杨大爷成功救了回来,延长了生命,改善了生活质量。目前杨大爷身体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