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青年英才耀龙江】袭希:龙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高参”
2019-04-08 09:21: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春翔 朱云峰 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袭希在办公室。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黑龙江日报4月8日讯 “事先说明,我可不是新能源汽车工程师,我不主要做技术层面研究,而是从管理学角度对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作出科学分析,为其良性发展提供建议和依据。”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师袭希告诉记者。但实际上,她是一个工科和商科复合型人才,在全国高校和企业都很抢手。

  袭希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生,读书期间她发现黑龙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优势明显。“哈工大、哈工程和哈理工等高校,在锂电池、发动机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技术研发上十分领先。”袭希告诉记者,这让她决定做关于黑龙江省新能源汽车使用情况研究。“那是2013年,当时省内基础设施跟不上,整个网络形态不完整,消费者不易接受,产业发展并不好。因此,我决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进行研究,促进龙江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于是,袭希读博期间遍访国内较为知名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研究机构;得不到企业的相关数据,就自学编程、开发软件估算企业发展情况;把刚出生一个月的孩子哄睡,就坐在卧室门口接着写黑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调研报告……7年,2500多天,袭希就做了一件事——为龙江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和布局提供依据。

  如今,袭希已经开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她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究也获得了业界人士的好评,很多南方的院校和科研院所想用高薪把袭希聘走,但她都拒绝了。

  “我其实是辽宁人,父母一直也想让我回家乡工作。但我在黑龙江求学多年,对这里充满了感情。更何况,黑龙江有着全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团队,有良好的工业基础,是我最好的研究土壤。”袭希说。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