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挂职干部真学快干让“经验”落地 问“计”特区学成于“施”
2019-04-15 07:23: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井洋 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5日讯 深圳,哈尔滨。一南一北两座城市,因区域对口合作的国家战略而紧紧牵手。

  2018年10月23日,哈尔滨市第二批挂职干部抵达深圳,开始为期半年的挂职学习,这一天,也是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的日子。站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新起点上,8名来自哈市区县(市)的党政一把手,以“学徒工”的心态,学习深圳理念、拷贝深圳经验。第二批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铁立说:“挂职以来,我们立足当好‘驻深大使’,以把握着力点、找准突破口、寻求融合度为主要任务,按照市委‘当好窗口、搭好平台、系牢纽带’的要求,对标深圳,融入深圳,聚焦成果落地。”

  如今,挂职即将结束,一个又一个合作项目“瓜熟蒂落”,更重要的是特区思想解放的火种经过“驻深大使”们传递,正点燃哈尔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项项制度创新成果正在转化为“冰城实践”落地开花。

  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打烊”

  “深圳直接瞄准与国际化接轨,向新加坡、香港等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看齐,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这一点,挂职干部感触最深、震动最大。初到深圳的第一个月内,8名挂职干部将目光聚焦到了深圳市分布各区的企业服务中心上。对照深圳模式,边学边行动,各区县(市)打造企业服务中心升级版的工作快马加鞭。

  哈尔滨新区秀月街128号,“企业综合服务大厅”8个蓝色大字格外显眼。从选址、装修、功能分区,到2018年12月8日正式投用,只用了15天时间。“这个服务大厅是我们主动对照深圳模式,转变服务理念,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打造的具有新区特色为企服务的窗口和平台。”哈尔滨高新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王伟燕说,哈尔滨新区全新打造的企业服务中心依托原有的孵化器管理公司,改变了以往物业式的单一服务,转为管家式、保姆式全方位为企业服务,搭建政与企、企与企建立新联系的有效桥梁。

  企业服务大厅负责人李栋刚刚陪同一位来自大连的客商办理完业务,感慨地说:“过去是坐在办公室里等企业上门提需求,再帮助解决问题;现在要主动上门了解企业诉求,跟踪服务。一静一动之间,是完全不同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效果。”对标深圳,升级版的企业服务中心倒逼员工提高素质、增强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本领。李栋说,企业服务中心成立后,跟思想观念一起变化的还有工作节奏、为企服务“不打烊”的工作热情。

  中心运营以来,打破原有用人机制,倡导“谁服务,企业选”,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服务质量由服务对象评议、评议结果与个人收入挂钩,定期考核,优胜劣汰。截至目前,中心组织了三场企业现场会,现场提问题,现场解答,由企业给服务人员评分,三次得分最高的作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带头为企业服务。同时,企业服务中心还创新建立了企业服务图谱,用“大数据”详细掌握企业信息、了解企业动态。科技创新城创新创业广场区域内员工通勤曾是多家企业共同的难题。“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2月初,工作人员挨家企业上门走访,了解每个人的乘车需求、上车站点。”王伟燕说,3月11日,园区就开通了3条通勤线路,目前通勤车线路已增加至6条。

  巧用“看不见的手”释放市场大活力

  “深圳是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能够市场机制解决的,就交给市场,政府很少去干预。”深圳的小政府大服务,特别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做法,也令多位“驻深大使”深受启发。

  在罗湖区挂职的方正县委书记张建华说:“比如深圳每年都举办各种国际国内大型展会,都是行业协会或商会牵头,而且越办越好。政府既不需要拿钱,也不用亲自操盘,省钱又省心。与之相比,我们在工作上计划经济的痕迹还很多,推动工作习惯于选典型、定项目、分资金,习惯于政府包打天下的传统路径。”

  “既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也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功能。只有把政府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有机协同起来,构建起完善、闭合的产业生态圈,才能将为企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在福田区挂职的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彬说。道里区正紧锣密鼓加大行业协会和商会的招引力度,变以往招单个项目为招整个产业链条,通过商协会和中介机构的引入打造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

  哈尔滨新经济产业园,座落于群力新区黄金地段。作为道里区发展新经济的重要载体,产业园从谋划、设立到运营都体现出浓厚的市场化氛围。截至目前,园区内已经入驻了包括黑龙江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乐聚星原力(哈尔滨)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新经济企业。

  “新经济产业园采取政府租赁的方式,总面积16000余平方米,为入驻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在管理上引入市场机制,人员采取市场化选聘,旨在为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哈尔滨新经济产业园董事长赵凯说,5月份将有包括“点线世界”、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多个商协会落户园区。作为福田区知名中介机构的“点线世界”专业服务交易中心进驻后,将吸引整合全国知名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在哈市集聚,为全市企业提供包含财务、法务、税务、知识产权,以及涉外“走出去”企业国际政策对接等市场化、专业化服务。

  对于深圳小政府大服务,挂职干部同样印象深刻。“就拿相关部门对企业产品检测来说,不是企业送样,而是相关部门到企业登门买样品。”挂职大鹏新区的依兰县委书记尹承云说,这种做法本身带来的观念冲击是颠覆性的,是对政府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充分放手促其发展的最好诠释。“学习深圳方案,重在落实。下一步,依兰要在服务企业的方式上,实现从‘经常按门铃’到‘常态不打扰’转变,严格规范到企业检查事项,推行‘免打扰’服务,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释放。”

  深度对接特区资源推动“深哈合作”再升级

  “置身深圳,才能真正理解什么叫‘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8名挂职干部说出共同的心声。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大湾区时代的深哈合作迎来更广阔的空间。深度对接特区资源,把改革创新的深圳经验尽快在哈落地,使命感催促着每一位挂职干部。

  目前,由哈尔滨新区与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哈尔滨(深圳)产业合作园区产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哈尔滨新区以“飞地”为突破口,引入深圳的管理团队,拷贝深圳的体制机制。“‘飞地经济’不仅是一个项目,更是一项嵌入式的改革措施,是深圳模式的‘带土移植’。”王铁立说。

  香坊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罡身在“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挂职,“每一天的工作都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课堂。目前,香坊区已与前海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意向,同时争取到首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协同区’重大发展机遇,开创了国内第一个‘自贸区跨区域发展协同区’的先河,为香坊区开辟了享受自贸区政策的对外开放新平台。”赵罡说,前海的金融模式创新是制度创新的核心部分,也是需要重点复制的前海模式之一。他们将与前海金控公司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飞地”经济园——哈尔滨前海园,引入前海的商业模式、金融资源和先进管理模式,为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助力。

  哈尔滨市双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成把发力点放在项目对接上,依托当地优势资源高起点招商。“深圳善于抓住国家每次重大战略机遇期,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深圳经验还启示我们,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项目。只有源源不断的项目入驻落户,我们的经济才能像源头活水喷涌而来。”目前,计划投资10亿元的深圳万科集团哈尔滨万立双供应链管理运营中心项目已落户双城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4月底前就要开工建设。此外,双城区还正在跟踪深圳宝能集团大型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上海韵达快递项目等,随着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引进落地,发展新动能呼之欲出。

  “坪山区开年的第一个大会,是科技创新大会;区委出台的一号文件是关于科技创新;政府最重要的部门是科技创新局。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坪山体现的特别充分。”挂职坪山区的五常市委书记张希清抓紧挂职的每一天时间,从理念、方法、项目全面对接“创新坪山”,为推动五常高质量发展寻求“破题”路径。如今,携深圳科技资源为传统农业升级助力的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五常市拟投资5000万元与鼎炫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区块链溯源技术,用科技和智慧物流搭建五常大米溯源、保鲜平台;还与华润五丰集团洽谈了拟投资1.66亿元的节水扩稻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拟在兴隆乡投资建设3.6万亩旱改水项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