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抢抓农时标准提高春播质量
2019-04-19 10:26:5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4月16日在泰来县召开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议精神,18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议在泰来县大兴镇召开。

  副市长王永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卫健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农户庭院空间、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和规范改变不良习惯、实施乡村绿化工程“四清一改一绿”要求,我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切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能源革命、菜园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推进村庄绿化亮化,切实抓好使用中央节能减排奖励资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突出抓好村屯整治规划,突出推进垃圾革命,突出抓好宣传发动,突出抓好典型示范,突出抓好长效机制构建,突出强化组织领导。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以春播生产为重点的农业工作。面对今年备耕生产新形势,全市上下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推进备耕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从目前看,大田播种即将从南到北陆续开犁,各地要抢抓农时标准、提高春播质量。要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加快大田播种进度。要提高播种质量,实现播种进度和播种质量双提高。加强水稻秧苗管理,加强水稻苗期病害的防治工作。要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抓好农业新技术推广工作。推进嫩江流域生态高效示范区建设,为我市中长期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供有力支撑和借鉴。

  会议要求,坚决打赢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硬仗。从全市情况看,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风险依然存在,绝不可掉以轻心。要落实责任保安全,层层夯实防控责任。要强化检测保安全,实现“早检测、早发现、严处置”。要严格检疫保安全。5月10日前,必须确保定点屠宰企业派驻官方兽医人员数量质量双达标;7月1日前,屠宰企业必须全部落实非洲猪瘟自检制度;依法严惩私屠滥宰、贩卖病死猪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要聚焦“春防”保安全,各县(市)区要及时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做到“应免尽免”,构筑免疫保护屏障。要稳定畜牧生产保安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迎难而上的决心,打赢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今年春旱的攻坚战役。

  会上,泰来县和铁锋区分别作典型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分别考察了大兴镇前官地村韭菜沟屯玉米保护性耕作现场、东风屯秸秆腐熟现场、依布气村五桥屯水稻全量还田现场、新风村村容村貌及改厕改灶现场、污水处理厂、闪蒸矿化垃圾处理站、大兴镇伟业环保公司。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