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13款机器人各具“神功”
2019-04-24 10:22: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薛婧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4日讯 一个小黑匣子在墙壁上稳稳地爬行,当移动到窗边时,处于弯曲状态的小长筒像触须似地伸展开来,探向窗口……这个小黑匣子不但可以做技侦,还可以给船体补漆、检测桥梁等,它有一个超形象的称呼——爬壁机器人。在黑龙江新诺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简称新诺机器人公司),像爬壁机器人一样有神奇功能的机器人产品就有13款,他们各有高招,可以在多个领域完成超乎想象的任务。

  “爬壁机器人可通过城市楼宇建筑外表面潜行至事发点,搭载的摄像头将室内人员情况的图像视频无线发送至指挥中心,为安全部门进行现场形势判断、行动任务决策提供现场依据,可以有效保障反恐人员的安全,提高行动的成功率。”黑龙江新诺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福军,以楼宇反恐侦察为例向记者介绍爬壁机器人的作战优势。而微小型爬壁机器人则可代替人工进行各种极限作业,如替代人完成桥梁检测、消防紧急救援、船舶喷漆等作业任务。

  “机器人行走速度为10米/秒,平均作业效率是人工的5倍。”闫福军骄傲地说,爬壁机器人最高能爬150米高,若配备高功率通讯模块,可以爬得更高。目前,这款爬壁机器人在噪音控制、运动灵活性、密封方式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技术突破,能够适应多种表面,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在新诺机器人公司,记者还看到形似坦克的小型履带无人作战平台,它可以搭载火力、反狙击、排爆、侦查等各种武器平台,同时搭载无线视频、定位、导航等传感器,通过遥控或局部自主运行到指定区域,实现无人平台作战功能,而且它爬起楼梯来如履平地。还有“鹰眼”智能巡查机器人,可配备20余种任务模块,适用于反恐、防爆、消防、防化、救援、侦查和地形测绘等多种高难度的工作,是异常危险环境下特勤人员的“保护神”……目前,新诺机器人公司研发出的微小型、履带式、巡防类和军品等四大类13款特种移动机器人产品,都已实现量产,其中爬壁机器人和小型履带无人作战平台是国内独有产品,而综合智能警务巡防一体化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七成以上。

  “科技成果,从研发到定型这条路很漫长,也很复杂。一个检测至少要做3个月,一个关键指标不合格就得重新再来。”闫福军告诉记者,2014年11月,央企兵装集团与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哈工大先进装备制造中心联手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注册了新诺机器人公司,走上了产学研、军民融合的产业化之路。该公司以我国特种移动机器人自主化、产业化为使命,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在努力缩小国防及警用装备与国外水平差距的同时,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已成为国内特种装备行业的领跑者。2016年新诺机器人公司销售收入实现300万元;2017年实现500多万元;2018年达到1300多万元,今年预计实现7000万元。

  “‘硬核’的机器人产品使公司业务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公司还有5款储备技术正在转化中,现有产品也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改装,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这让我们有信心实现未来10年销售收入达10个亿的发展计划。”闫福军自信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