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让艺术萦绕在百姓身边 我省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
2019-05-24 07:39: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4日讯 23日下午,哈尔滨市工人文化宫内墨香四溢。适逢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省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哈尔滨市职工绘画爱好者,9位省内知名美术家现场点评辅导,让在场的数十位绘画爱好者受益良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今年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我省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文艺慰问演出、文艺交流辅导、文艺支教活动、群众性文艺活动等,这些活动将文化艺术送到群众身边,种进人民心里。

  志愿辅导活动掀群众创作热潮

  在此次省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点评辅导一开始,美术家们就被绘画爱好者团团围住。爱好者们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几十幅包括山水画、花鸟画等作品,并根据个人特点和题材,现场“择师”。美术家们就如何通过构图抒发情趣,色彩、笔墨、线条等的表现技巧,培养良好的绘画习惯等,给予耐心指导,帮助绘画爱好者提高创作水平。笔会环节,文艺志愿者们现场作画,并将作品留下用于开展职工文化活动。

  日前,由省书法家协会等主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黑龙江省首届大学生书法篆刻刻字展暨“龙江书法大讲堂”研学培训等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高校中掀起习书热潮。活动期间,黑龙江省高等院校大学生习书研学经验交流会,吸引了来自省内20多所高校的书法爱好者代表,与书法家面对面交流创作体会。来自省内40余所高校近200幅作品参加黑龙江省首届大学生书法篆刻刻字展,文艺志愿者们分组为大学生创作的书法作品现场点评。同时,黑龙江省首届大学生“龙江书法大讲堂”研学培训班开班,书法家胡志平、孙国辉先后做题为“书法学习的进阶之路”“黑龙江省高等院校书法教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两堂讲座。“五四百年精神不朽、青春华章丰碑永驻”主题书法笔会活动中,多位书法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和关注。此外,省摄影家协会将开展摄影采风培训辅导活动。

  多彩艺术课开阔乡村孩子视野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数十位文艺志愿者近日走进哈尔滨市阿城区小岭镇西川小学,有的志愿者刚刚到学校就被孩子们围住,这是经常来给孩子们上课的志愿者们收到的特殊“礼遇”。文艺志愿者们此行为各个年级的孩子们带去剪纸、折纸、中国结编织、音乐、泥塑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孩子们学得兴致勃勃。此外,志愿者们还现场展示了拉坯、吹糖人、小丑气球等技艺,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活动当天,“西川小学艺术博物馆”揭牌,馆内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志愿者捐赠的30多个艺术门类、近400件艺术作品,其中包括鱼皮画、剪纸、漫画、面塑、书法、国画、泥塑、布艺等。博物馆将在每周的家长开放日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省音乐家协会日前举办“小手拉小手”——走进西川小学公益助教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西川小学四年级的课堂上响起优美的歌声,孩子们在文艺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学会了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文艺志愿者还为西川小学捐赠了10个口风琴,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口风琴的演奏技巧。口风琴简单易学、旋律优美,孩子们对学习口风琴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好奇。

  精彩赛事让小荷露出尖尖角

  省文联、省舞蹈家协会举办2019年黑龙江省少儿舞蹈大赛暨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黑龙江选拔活动,历时一个月。全省近100个原创作品、近1000名少年儿童参加大赛,涌现出多部体现新时代龙江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优秀作品,呈现出孩子们童真童趣的生活状态。

  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等主办的第十九届黑龙江省戏剧小梅花展演日前精彩上演。62个集体节目、309个个人节目报名,共有3至33岁1000多名选手参加初选,参与人数再创新高。集体节目包括课本剧、水袖表演、京剧联唱、儿童舞台剧等,类型较往年更加多样。业余组小选手们演绎起京剧《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选段,举手投足有板有眼。

  在这两项活动过程中,我省舞蹈家、戏剧家对选手们的表演进行点评,帮助他们提升表演水平,鼓励选手们保持舞蹈和戏剧学习的热情,培养更多的舞蹈和戏剧观众,发掘专业后备人才。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