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19高考考前策略】哈三中政治备课组组长纪策:回归教材 强化复习教材新变动考点
2019-05-30 10: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0日讯(记者 王春颖)2019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在进入临考最后一周的冲刺阶段,学生应该如何利用好有限时间更好复习?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哈三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纪策。纪策老师告诉记者,同学们在复习备考中需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落实基础,回归教材,把握主干;二是制定计划,有章可循,反对盲目推进;三是关注高考试题特点及复习重点;四是调整心态,坐住板凳,轻松备考。

哈三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纪策。

  “在高三后期仅剩的几天复习一定要回归教材,万变不离其书,扫清盲点,梳理易混易错点,突出重点和难点,”纪策告诉记者,考生要系统梳理归纳主干知识,形成知识主框架、主脉络,做到“胸中有大局”,在备考中,要熟记单元名称、课名称及框题名称、甚至是目的名称及其涉及的具体内容。这样才能以教材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为根本,以时政热点材料为背景,灵活有效、有的放矢的运用教材知识,更好地为高考答题服务。

  纪策老师建议,在仅剩的几天复习中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很重要,首先就是之前提到的回归教材;其次保持每天做题,以近三年高考题为主,辅之以仿真模拟题,适当情况下抽出一套或几套文综进行限时训练,始终保持做题的感觉。“针对高考,我们在答卷中应使用专业术语,且不能堆积知识点,要明白教材知识是为解题而服务,应学会组织答案:一是从教材中来,二是从题目材料中来,三是从逻辑推理中来,四是从热点中来。关于书写,动笔前建议列出答案要点,反对盲目作答,答案要序号化,条理清晰。再次,针对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练习,比如图像、计算、诗词以及传导题型等,”纪策老师说。

  采访中,纪策老师向记者总结了近年高考试题的特点及建议复习的重点。首先,高考试题特点一是切口小,要求知识掌握全面,无盲点,比如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文化自信等等;二是关于设问,如经济生活考影响、原因、意义、作用,政治生活考原因多,文化生活考原因、作用多,哲学考作用、原因多,因此要把握常规的解题方法。其次,建议复习重点要强化对教材新变动的考点的重点复习,比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发展理念”以及民族精神等等这些新观点、新提法考生必须重点掌握。从近五年新课标政治试卷看,在复习过程中应在一定程度上强化集中对计算题、图像题(供给需求曲线)和传导路径题型的专项练习,而关于主观题涉及的考点基本是主干知识,在复习过程中建议着重关注生产与消费、价格变动的影响、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及宏观调控(财政与税收),特别是生产与消费、企业及宏观调控,是近五年以来高频考点;政治生活方面,着重关注党与民主党派、公民、政府及人大、依法治国,特别是党、政府及人大(原因同上);文化生活方面,着重关注文化的作用、文化创新、中华民族精神及文化自信,尤其是文化作用(原因同上);关于生活与哲学,着重关注意识的能动作用、矛盾、辩证否定观及辩证法革命批判精神、实践与认识辩证关系,尤其是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原因同上)。此外,由于2018年主观试题出现了图表题,是多年以来题型的一大变化,同学们应在复习过程中加强对这一类型题的练习。

  纪策老师还提醒广大考生注意,放松身心并不等同于在考前认为再学什么已经无关紧要,处于“散”的状态非常危险。一定要坐住板凳,心里不能长草,仍然要按部就班的复习。调整好心态,晚上学习时间不宜过晚,保持愉悦的心情,适当的情况下可以听听轻音乐减压。

  教师简介:

  纪策,2003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哈三中中学一级教师,任备课组长,所带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及人大等知名大学,多次获国家、省及市级公开课一等奖,多次在新晚报、东北网等发表文章,获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19高考——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