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中考试卷分析】哈工附初四化学组备课组长高影:试题基础性选拔性并重 密切联系日常生活经验
2019-06-25 20:13: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5日讯(记者 王春颖)6月25日,哈尔滨市2019年中考首日考试结束,记者在考后联系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初四化学组备课组长高影老师。高影老师表示,2019年哈尔滨市中考化学试题突出基础性,体现科学性,注重创新性。既考查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程度,又注重评价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水平,关注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发展。关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继续突出“ 变化”与“ 创新”的化学命题思想,对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灵活应变能力、思考加工能力要求更高。

哈工附初四化学组备课组长高影。

  高影老师说,本次化学试题一是充分体现了公平性与公正性。知识背景和题干素材新颖,消除了城乡差异、校际差异、使所有考生能够在全新的知识背景下、在对试题素材的理解无障碍的前提下答题,更加公平;问法清楚,逻辑严密,全面考查学生应用已有知识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方法和思维能力的考察,更加公正。

  二是注重基础性与选拔性。试题中淡化概念,注意概念形成的阶段性和发展性,科学地认识化学与自然、社会、科学之间的关系,体现了化学与环境、能源、健康和材料的关系。考查初中化学重点知识、核心知识。如15题化学计算,避免烦琐,运用差量法解决问题;基础性的另一方面体现了对平时课堂教学的关注,对历年考题不回避但也不重复、不刻意拔高,有区分度的试题在问法上也注重了梯度设置,更加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试题注重选拔功能,在试题编制上力求创新,将有效教学方法和创新教学事例编成试题,实现了教学与考试相统一,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 30题微观模拟题中考查的是结合元素周期表的知识,进行粒子中电子数的确定,体现了化学学科从微观粒子角度来研究问题的特点,问题设计很有创新。

  三是具有导向性与应用性。试题密切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经验,与社会进步、生活、生产、环境、健康紧密相连,例如:第1题是考察食物中提供的营养素相关问题;28题是以“自来水厂净水过程”为素材,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关注社会实际问题,不仅发挥了考试对学生正确情感价值观的导向功能,还体现了化学的应用性;31题中培养学生从已有的金属活动性的相关知识,迁移到非金属单质的化学性质,让学生应用化学知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体现化学价值,提升孩子的科学素养以适应孩子未来的发展。

  四是强化开放性与探究性。试题充分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个性差异,试题注重实验过程,考察探究能力,学科特点鲜明。每年化学的压轴题都是第34题探究题,试题从“电解食盐水”后所得溶液中溶质成分展开探究,在试题呈现一个较为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分析解读,融入情境,提醒我们要培养孩子的科学习惯,建立孩子的科学思维,培养孩子学习化学的科学方法。

  五是提升科学性与综合性。试题的科学性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知识上科学;二是难度上科学;三是试题设计上科学。知识上保证了在当前学习阶段的准确无误,也保证了在整个化学知识领域的正确性。试卷中没有出现科学上有争议的问题,使试题在科学性上严谨、严密。试题题型总体方向没有改变,不仅考查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考查学生根据试题提供的信息和结论设计实验、归纳总结等多方面能力。对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等能力的促进有直接与明显的效果。

  “在今后化学教学和学习中,考生们还要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素养为目标,不能死背概念,更不能单纯强化习题训练,”高影老师建议学生们要学会自主学习、开发学生采集、处理、研究和表达信息的能力,注重思维方式、探究的精神、学习品质的培养。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