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科技节织了朵“智慧云”
2019-07-08 16:20:18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 6日,万众瞩目的“伟业·中央公园杯”佳木斯第二届青少年科技节如期而至,机器人、魔方、绘画、舞蹈、航模、摄影、围棋、跆拳道、创客、国学十项赛事吸引了全市各县(市)区、周边城市的数千名青少年选手参与这场科技“嘉年华”。

  科技节内容丰富,创新益智,就像一朵“智慧云”承载着选手们在各自的战场上拼搏与斗智,凝结着各学校、培训机构及家长们的心血,更肩负着为城市输送鲜活科创动力的使命和责任。

  精准出击以速为“王”

  “快,就差几厘秒!”赛前,小选手们便按捺不住要摩拳擦掌炫出魔术般的速度。

  魔方大赛中小选手们的技术惊人。他们分秒必争,当裁判宣布计时开始时,一双双小手好像附上了魔力,将原本杂乱无章的模块眨眼间规整变幻成一色。

  “两年前我就开始接触魔方,在去年比赛得到了第四名的成绩,越来越喜欢它了,就好像是我的思维开拓者一样,这个探索的过程让我很开心。”来自第六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邱俊瑛似乎通过科技的魔力领略到了未来的魅力。相信,他在下一次比赛中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与指尖魔力炫技相比,舞蹈大赛中舞者们炫彩的舞步更让人眼花缭乱。在近4个小时的60余个舞蹈中,民族舞、爵士舞、现代舞……观众直呼大饱眼福。“以后我要当一名舞蹈家!”李奂熙得到高度评价后,便为自己立下人生目标,她的笑容里藏不住那份艺术带来的自信。

  跆拳道标榜意志强者。11组49名小选手们互不相让,高抬腿侧踢、正踢“武”动精彩。10岁选手刘子逸赛前意外负伤,仍坚持上场比拼,称自己是百折不挠的小男子汉。

  高端对抗风起云涌

  航模、机器人、创客三项比赛中,科技的力量让梦想直上云霄,触手可及。

  向空中用力一掷,一架架手掷滑翔机就飞向了天空。头戴酷酷的FPV眼镜,手持遥控器,一台微小型穿越机、遥控四轴飞行器,绕着障碍物玩起了“穿越”。每位参赛的小选手都兴奋地把手中写有名字的飞机掷向天空,小小的飞机在蓝天的映衬下上下翻飞,载着他们的兴奋和快乐,跟着飞机滑翔出的弧度奔跑,落地以后更是兴奋得手舞足蹈,仿佛自己翱翔在天空中一样。

  机器人争霸,燃爆孩子们的热情。在定点投篮比赛中,选手孙呈赫、侯帅、李缙圣维三人互相信任,分工明确,配合紧密,稳中有序。当听到自己团队赢得了比赛冠军时激动得紧紧拥抱在一起。此时此刻,赛场上其他5个区域总计869名选手与孙呈赫团队一样在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热情不断高涨。

  拼出“最强大脑”的创客大赛云霄飞车赛场上,钢珠从轨道上释放,利用落差、360°回旋、速度的变化,制造出惊险、刺激的感受。俄罗斯的选手也表示这次比赛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很珍惜这次机会。在选手们认真、热切的眼神里能够读懂“创客”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更是理性思维的推崇。

  传承精粹智“咏”双全

  创新读懂未来,传承留住昨天。绘画大赛中,475名小选手的笔下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展现着创新思维的激烈碰撞,韵味十足的水墨画更是彰显传统文化对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

  围棋比赛“高手过招”拍案叫绝,斗智斗勇间尽显智慧魅力。棋手们志气昂扬,厮杀激烈,“观棋不语”更值得称赞。比赛胜故欣然,败亦喜人,拿出信心与耐心,棋手们一往无前,拼搏着的他们是最光彩夺目的。

  在摄影大赛中的1500件作品中,可以看到著名摄影家们镜头下对这方热土的眷恋;探寻文化之根的作品,同样点燃了青少年对摄影的热情。

  国学唱诵大赛中,来自全市20多所传承国学的幼儿园500余名儿童,通过《中华孝道》《唐诗新唱》《弟子规》等一章章经典佳作,激荡着师生仰慕先哲圣贤的情怀,给了青少年无尽的人生启迪,弘扬了民族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心。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