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青年英才耀龙江】 张玥:致力装修材料空气质量评价研究
2019-07-19 10:11: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9日讯 见到张玥时,她穿着白大褂在环境气候舱实验室进行地板材料的甲醛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散发实验。她告诉记者,因为这样的实验每隔半个小时要进行一次采样,实验周期96小时,所以经常要加班到半夜。

  作为黑龙江省科学院能源环境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玥主要从事装修材料污染物散发特性及室内空气质量评价等方面研究工作,“通过研究可以了解装修材料中甲醛和苯系物等有害物质的散发规律,有利于指导装修方案设计,使装修后的室内空气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张玥说。

  2013年张玥入选省科学院“春苗计划”,并前往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进行为期4个月的交流培训。刚进入实验室时,由于没有实验所需的试剂,而课题组向学校申报、审批并采购的过程需要两个月之久,要在短短四个月里完成一项课题任务的张玥只能争分夺秒,制定有效合理的计划方案。“前两个月,我学习实验室里每一台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掌握操作规范,阅读英文文献,学习新的专业知识,为实验方案制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拿到实验试剂后,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做实验,还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弥补购买试剂耽误的时间。”在不懈的努力下,张玥最终顺利完成了课题任务。

  回国后,张玥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0项。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张玥说:“要保有家国情怀,不忘初心,克服重重困难,解决科研难题。”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青年英才耀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