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长期低头“吃鸡”刷短视频 9岁娃头昏脖子疼竟是患上颈椎病
2019-07-22 10:53: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2日讯 “拿到诊断书我也蒙了,没想过9岁的孩子也能得颈椎病。”童童(化名)的家长至今不能接受自己二年级的儿子得了“老年病”。然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推拿三科公维志主任告诉记者,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目前,颈椎病高发年龄已经提前到了20到30岁,而且不止青年人,很多中、小学生甚至学龄前儿童,因为手机、平板电脑等的过度使用,颈部同样出现了问题。

  爱刷短视频9岁娃头晕脖子疼

  “有时候玩上手机就能消停半天,我们也是有点偷懒。”童童妈妈如今感觉十分后悔。9岁的童童最喜欢玩手机,“吃鸡”、王者荣耀都玩得很溜,另一个爱好就是刷短视频,常常一玩就是几个小时。最近童童总喊脖子疼,家长以为是落枕了,没太注意,这天孩子说有点头晕,家长才害怕了,赶紧把孩子送到了医院。通过影像检查发现,童童的颈椎生理弧度已经有变直的倾向,诊断为早期颈椎病。

  公维志主任介绍,年轻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游戏、微信、短信就会出现颈部僵硬不舒服、脖子疼痛、头痛头晕、视物模糊不清等症状,统称为手机病。多数年轻患者以脖子疼、头晕来就诊,大部分患者拍X线片,均存在颈椎生理弧度不同程度变直甚至反弓、退变增生。长时间低头姿势不正确是问题所在,也是导致生理曲度改变的主要原因。如不加以重视,可能发展成为其他各种类型的颈椎病,出现头晕、头痛、恶心、上肢麻木无力、步态不稳等各种症状。

  “落枕”是颈椎病早期表现

  颈椎是连接头颅和躯体的枢纽,正常的颈椎是一个“C”型结构。这个“C”型的生理弧线保证了颈椎高度的灵活性和稳定性,这也是人体生理和功能的需要,但是,由于结构纤细,活动范围大,因此颈椎的稳定性在整个脊柱中是最低的,也是最容易受损的,长期低头会导致颈椎椎间盘的压力增高,以及颈后部肌肉和韧带的松弛失去弹性,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前凸消失,颈椎变直,甚至造成“反弓”,当颈椎曲度变直发生后,就回慢慢出现各种颈椎病,如韧带增生、钙化、颈椎间盘突出、椎动脉狭窄等。

  公维志主任表示,颈椎病的种类不少,症状有的是疼痛、有的是发麻、有的是恶心、呕吐、耳鸣或听力下降。甚至还有心悸胸闷、心律失常、血压变化等。其中颈型颈椎病急性发作时常被俗称“落枕”,是颈椎病的早期表现。

  伏案半小时应抬头仰望半分钟

  预防颈椎病首先不要长期低头、屈颈玩手机、电脑。最重要的是坐姿正确,应保持自然的端坐位,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看手机时,高抬手持手机,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在同一高度,使头部保持中立位,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每隔半小时休息下,或经常变换姿势。伏案半小时以上应抬头向远方眺望或仰望半分钟左右,这样既可消除疲劳感,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

  其次,要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枕头,枕头不宜太软,过硬、过高或过低,枕上后,颈椎能够保持良好的弧度。再有就是防风、寒、湿,风寒可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速度降低,有碍组织的代谢和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