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39岁产妇生娃走了趟鬼门关 出血3500毫升超过全身血量七成
2019-07-23 14:14: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丽霞 叶鸿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3日讯 39岁产妇在产后大出血,两个小时内出血1500毫升,术前术中出血达到3500毫升,已经超过了全身总血量的七成以上,而失血2000毫升即可能出现死亡情况,经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的抢救挽回了生命。

  7月14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接到下级医院打来的电话:“有名产妇出现产后出血,目前出血量已经超过1500毫升并且还在持续流血,情况非常危急……”据了解,39岁的张丽(化名)当天在下级医院行剖宫产术与子宫肌瘤核除术,术后两小时阴道大量流血约1500毫升,通过转诊被送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进行抢救。产妇到院后,医护人员清理出产道积血及凝血块约800毫升。经过一系列抢救措施后,产妇宫缩好转,流血明显减少,送入产三科病房。

  刚入病房不久,严密监护患者的医护人员发现其下体突然大量鲜血汹涌而出,再次清理宫腔积血及凝血块约800毫升。医生介绍,此时患者子宫收缩差,不断有大量新鲜血液流出,患者被紧急送入手术室。此时,张丽由于失血过多皮肤逐渐变得苍白,出现明显的贫血外观,四肢厥冷,烦躁不安。产三科刁丹主任在积极对抗休克的同时,为其紧急进行手术。术中发现在子宫切口左侧有一个血肿,这就是出血的根本原因。于是在全麻下行子宫左侧阔韧带血肿清除术,经过1个多小时的积极抢救后,止血效果显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流血逐渐减少,手术后患者转入I CU病房继续监护及治疗。

  据了解,张丽在院前、术前、术中累计出血总量约3500毫升,达到人体内总血量的七成以上,送入手术室做相关化验时,胳膊已经抽不出来血了。产三科主任刁丹说,产后出血是分娩严重并发症,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若未得到及时的处理,则容易发展成失血性休克,进而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导致死亡。

  病情好转的张丽说:“一切都好像做了一场梦一样,只记得我的腰疼,没有力气,特别困。但我仍能感觉到有人握着我的手不断地告诉我要坚持下去,感谢他们把我从死亡线上硬拽了回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