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虚构事实躲债务 妨害司法受制裁
2019-08-09 12:34: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大军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8日讯(于大军 记者 佘雨桐)日前,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民法院作出今年首例司法制裁决定书,对恶意虚构事实企图逃避债务的闫某、霍甲、霍乙分别依法处以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

  霍甲与闫某系母子关系,二人为逃避闫某父亲生前所欠债务,与霍乙相互串通,虚构闫某父亲生前曾向霍乙借款45万元并以150亩土地抵债的事实,将该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更登记至霍乙名下。闫某父亲的债权人得知此事后,向法院起诉主张撤销该土地转让行为。庭审中,闫某与霍乙继续虚构事实,在被法官问及借款来源、出借方式时,闫某竟当庭书写纸条提示霍乙如何回答,以避免出现破绽,后被法官发现并当即制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闫某父亲生前除15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外,无其他遗产可供偿还债务。闫某、霍甲与霍乙虚构虚假债权债务关系,属恶意逃避债务,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最终,法院判决撤销了该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行为,并对妨害民事诉讼的闫某处以拘留15日、罚款5万元;对霍甲、霍乙分别处以罚款3万元。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