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与台风作战 保人民安全
2019-08-14 16:25:03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纪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4日讯 13日下午,鹤岗市召开全市防汛紧急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防汛紧急会商视频会议精神,对鹤岗市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秋实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落实省市防汛紧急会议精神,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应对台风各项工作,确保鹤岗市安全度汛。

  王秋实指出,台风“利奇马”“罗莎”强度高、影响范围广,两县六区、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绝不可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要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危险做出充分预判,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力做好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王秋实强调,两县六区、各相关单位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把防御工作安排到基层、安排到工程、安排到危险区。各级党政领导、各级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对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部位进行检查,切实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充分准备。要把山洪与地质灾害的监控、巡查和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防御工作的重点,加强巡查预警,及早把局地暴雨预报通知到县、乡、村、屯及每一个人。防汛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特别是在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的情况下,要及时通报监测信息,及时启动预案,确保灾害发生时,群众第一时间安全转移。

  王秋实要求,要全力加强城市排涝和防风工作,立即组织提前检修排水管网,抓紧进行城市排涝、管网疏浚,全力做好在建工程、地下商场等设施和低洼地区的各项防范工作及危险地带的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对城市重点易涝点要落实专人值守,随时排涝抢险,确保车辆不淹、人员不伤。要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信息手段,及时做好城市内涝预警,让市民早知道、早避险。同时,要做好防风工作,对城市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树木等进行加固处理。

  王秋实要求,要科学调度,落实专职巡视检查人员,对所有水库进行24小时监测巡查,对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处置,确保水库堤防工程度汛安全。要强化水库汛期科学调度,在保证水库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根据雨情、水情合理泄洪,减小下游防洪压力。要落实好水库出险下游人员转移预案,加大下泄水量时,及时通报下游地区。两县防指要针对险工弱段等薄弱环节,落实好抢险物料,落实好队伍,不间断巡堤查险,必须确保堤防不溃堤。

  王秋实要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防御工作。气象部门要根据台风路径变化,及时预测可能造成的影响,为指挥和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水务部门要加强对水库、堤防等安全检查和管理工作,科学调度洪水。城管部门要看护、加固好城市高悬物和树木,提前检修排水管网。交通部门要加大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检查维修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管和排查。应急管理部门要落实好防汛责任和预案,做好抗洪抢险的综合协调工作。旅游部门要针对旅游人员多的实际情况,做好宣传教育和景区人员车辆疏散。农业部门要组织做好农业设施保护、农田保护和防风及灾后农田救灾工作。煤管部门要做好煤矿的防汛防洪准备,四个产煤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对重特大灾情、紧急突发事件和极端情况,必须在第一时间内报告市防指。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刘春波主持会议。

  会前,鹤岗市收听收看了全省防汛紧急会商视频会议实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