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两小时千人险境大转移,明水县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
2019-08-15 16:56: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志国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孙志国 记者 程瑶)过去的一周,对明水县通达镇8个村屯、1000余名村民来说,经历了一场有惊无险的大转移。在突如其来的汛情面前,明水县紧急动员,应对得力,及时有序转移灾区民众,打赢了一场抗洪抢险的漂亮攻坚战。

  8月7日0时至5时47分,明水县繁华水库集水面积内通达镇局地遭遇强降雨185.7毫米,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值,造成繁华水库入库水量巨增,一度超校核水位。雨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汹的水情,明水县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动员全县力量,同心协力,全员参战,在两小时内迅速转移下游8个村屯433户、1031名村民,强挖临时泄洪通道,24小时有效化解汛情,打赢了一场抗洪抢险攻坚战。

  记者从明水县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繁华水库出现险情后,该县立刻启动了战时机制,迅速成立了繁华水库应急指挥部。县委书记统筹调度,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武装部政委,率领水利专业人员和民兵应急队伍驻守水库大坝一线,指挥开展泄洪工作。县委、县政府8位县级领导带领乡村干部、公安干警、应急队员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下游8个屯组织动员群众转移撤离,通过投亲靠友、临近村屯租赁房屋、附近学校集中安置等方式,安全有序转移避险433户、1031名村民。其中,繁华水库下游8个屯安全转移406户、960名村民,育林草原紧急避险27户、71人。

  此外,县里组成医疗卫生救援组,对临时安置点进行消毒防疫,对群众进行医疗救助;组成后勤保障组,负责防汛抗灾人力物力、机械力量的调度协调,以及临时安置点群众及一线工作人员就餐、食宿安排等工作;组成应急抢险救援组,作为机动力量,随时投入突发险情救援处置工作。同时,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针对各自区域内的险情,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启动了抗灾自救工作。从而做到了任务分工明确,组织协调有序、响应积极迅速。

  据初步统计,应对此次灾害,全县共出动应急抢险人员4000余人次、挖掘机172台419次、铲车87台192次、运输车辆221台488次、救护车15台67次、警车80台324次、指挥车46台391次、其他车辆324台600余次,发放消毒药品27箱,投入应急抢险救灾资金679.45万元,累计消耗防汛物资合计392.42万元,共计1071.87万元。

  8月9日,转移群众开始陆续返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活动。截至目前,明水县乡村干部、基干民兵和村民劳力约800人,投入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力量259台(套),调用排水设备50余台(套),驻扎在受灾区域开展抗灾自救工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