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野生大家族 沸腾小北湖
2019-08-19 10:00: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志军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小北湖上翱翔的中华秋沙鸭。

  野生东北虎。

  重点保护动物欧亚水獭。东北虎、欧亚水獭图片由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

  黑龙江日报8月19日讯 2015年11月,13年不曾谋面的野生东北虎在小北湖惊现真容;2018年8月,被誉为“生物界活化石”的小北湖野生红莲“复出”绽放;今年春天,40只中华秋沙鸭成群空降小北湖;今年6月,30多年不见踪迹的欧亚水獭萌现小北湖……

  这些野生家族的涌现,引起了国内外科研院所、保护组织及主流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2018年11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CGCF)、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在2018第六届野生动植物卫士评选活动中,联合授予“黑龙江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专业成就奖——先锋卫士荣誉称号。

  近年来,宁安市委市政府强化落实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关于清理占用林地问题的通知精神,采取定位核查、梳理分类、走访登记、入户宣传、送达通告、限期整改、警示拆迁、补助拆迁等措施,梳理6类22处历史遗留的占用林地和人类活动问题。截止目前,完成整改20处,其中封闭9处沙场,并恢复植被、保护区耕地171块,116公顷全部退耕,植树30万株。

  2013年以来,小北湖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宁安市公安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森林公安局、小北湖母树林林场等单位,以冬季反盗猎为重点,持续清理20余次,解除猎套4000多个,拆除水面网箱1处225平方米,清理渔网180多块。

  为掌握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情况,2014年,小北湖保护区管理局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李晓民教授合作,设定鸟类、兽类调查样线27条,水鸟监测样点3个,设定两栖爬行动物调查样线200条,鱼类调查样点10个。为保证资源本底调查和科研监测项目取得实效,他们共布设安装远红外线监测相机200台,实现了保护区全域覆盖,拍到东北虎、紫貂、黑熊、棕熊、黄喉貂、水獭、花尾榛鸡等58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动物。

  可以说小北湖保护区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生态系统比较完整的保护区,具有非常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