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音乐舞蹈史诗呈现龙江精神旗帜
2019-08-26 08:49: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6日讯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在哈尔滨首演引起强烈反响,演出现场掌声迭起,许多观众眼含热泪,“太震撼了”是观众说得最多的评语,观众对这部舞蹈史诗给予高度评价。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演出。由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组成的“四大精神”是我省独有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励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源泉。该剧目首次通过艺术形式将“四大精神”综合呈现在舞台上,填补了我省舞台艺术史上的空白,是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举措。这部壮丽的红色史诗以奋斗为主线,以黑土为底色,分为序幕、第一篇章《抗日烽火》、第二篇章《垦荒之歌》、第三篇章《石油之光》以及尾声五个部分,巧妙选取每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如抗日英雄赵一曼、十万复转军人、铁人王进喜等串起不同时期的历史画卷。

  这是一部艺术家怀揣初心、深入基层打磨的力作。剧本经历了12次修改,通过合唱、独唱、重唱、情景舞蹈、情景表演、诗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色彩地搭配进行舞台呈现,艺术地诠释了“四大精神”的核心内涵。

  主创团队、演职人员自觉将此次创排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怀着对“四大精神”的敬畏之心,对黑土地的感恩之情,反复深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大庆铁人纪念馆、北大荒纪念馆、抗联遗址等十多个地点创作采风、体验生活,感受龙江的精神力量。

  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郭淑梅观看了《黑龙江“四大精神”颂》后说,将“四大精神”浓缩在一部音乐舞蹈史诗中,是一次大胆的创新。“文化强省”首先要讲好黑龙江自己的故事,在黑龙江建设时期,“四大精神”是支撑人们艰苦创业的力量源泉,该剧对历史人物原型展开故事性的艺术追溯演绎,精选若干经典作品巧妙嵌入并加以诠释,以艺术手法来展现“四大精神”的力量,让人们更容易产生共情和共鸣。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