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汤原:“红”底蕴“绿”引擎,打造“美丽经济”
2019-08-30 14:00: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庄园 王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题:【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汤原:“红”底蕴“绿”引擎,打造“美丽经济”

  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庄园 王原龙

  作为国家一类抗日革命老区,这里诞生了中共北满省委领导下的下江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中心县委和著名的抗联第六军。如今的汤原,不仅是红色抗联圣地,更是绿色休闲之都,美丽乡村旅游搞得如火如荼。

  近日,东北网“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走进汤原县的当晚,汤原县北靠山村的百姓大舞台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景区”歌舞表演正在进行。观众中,除了当地的村民,更有许多周末前来游玩的游客。

从前的北靠山村村民房屋。
如今的北靠山村房屋和街路。

  来自鹤岗的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们一起来汤原参加同学聚会,“来了才发现,收获很大!”在北靠山村史馆不但可以了解红色抗联文化,还能感受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绿色生态。

北靠山村史博物馆。

  据了解,近年来汤原县围绕打造建设全省生态旅游精品区的总体战略,推动诗与远方的深度契合,深入融合红色文化、森林文化、朝鲜民俗文化,打造一批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点、乡村度假地等旅游景区景点。重点打造沿线上的金星村、北向阳村、北靠山村、竹青村、香山村、腰营林场、大亮子河林场等7个节点,形成乡村旅游“百里景观大道”,完善集餐饮、住宿、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全旅游产业链,支撑带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群众致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1月至7月共接待游客9.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综合收入2800万元。

汤旺金星村基础设施完善。

  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村里“跑山”村民绿色生态的蘑菇木耳都端上了游客们的餐桌,再也不愁卖了。不仅如此,农闲时间的一部分村民们离开了麻将桌,走进景区当起了服务员。通过旅游企业+合作杜+农户方式,让贫困户通过参与农家乐、旅游服务等增加收入,使贫困户离土不离乡,在旅游产业链、价值链打造中受益。目前,该村已有100多户与公司签订了订单,发展庭院经济、绿特色养殖。

汤旺朝鲜族风情园。

  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焦宏太介绍,汤原县委、县政府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资金投入上,以政府为主导,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建设,即政府负责房盖、墙面等基础建设,旅游龙头企业负责室内改造建设。目前旅游公司投入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在收入分配上,农民、企业、政府按不同比例分成。农民以房屋入股形式提供房屋的,按15%参与利润分配,以房屋租赁形式提供房屋的,每年租赁费5000元至7000元。

  如今,汤原县将抗联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既为红色文化的传承找到了实实在在的载体,也为乡村旅游注入了灵魂和动力。

  从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至汤旺乡金星村,“百里景观大道”如同穿着一串宝石的金丝线,将这条旅游路装扮得异彩纷呈。北靠山村的红色文化游、汤旺朝鲜族乡金星村的民族风情游、腰营林场的森林文化研学基地游等各具特色的元素构成了全县乡村旅游的一条“发展振兴之路”。正是这条路让百姓看到乡村振兴、产业致富的希望和潜力。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