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农民丰收节龙江主会场活动异彩纷呈
2019-09-24 10:18: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郭登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演出活动现场。

水稻开镰。

  生活报9月24日讯 金秋九月,稻香四溢,亿万农民欢天喜地,迎来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3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主会场开幕式活动在方正县拉开帷幕,活动以“同唱龙江丰收曲共筑三农振兴梦”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以大农业、大粮仓、大丰收为题材,全面展示龙江农业新成果、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

  主会场活动在“水稻开镰庆丰收”仪式中拉开序幕,来自全省水稻产区市(地)、农垦和森工选派的14支代表队,采用机械收割的方式现场竞技,充分展示了农业机械化在我省的应用水平,体现了农业机械化在我省农业实现丰产丰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此次主会场开幕式活动主要采取1+N的形式,以文艺演出为依托,穿插水稻机械收割比赛,“新农人技能大王”、“十大特色鲜食玉米”、“十大地产特色名鱼”、“十大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评选,农民趣味运动会、放风筝展演和农民优秀文化作品展览。

  我省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水域总面积3498万亩,水产养殖面积600余万亩,已发现鱼类105种,占全国淡水鱼种类的13%左右,其中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有40余种,素有“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之称。“黑龙江省十大地产特色名鱼”评选活动结果在丰收节开幕式现场揭晓,获得荣誉的是:大马哈鱼(秋鲑),五大连池矿泉鲤,方正银鲫,兴凯湖大白鱼(翘嘴鲌),松花江鳌花(翘嘴鳜),虹鳟,龙江花鲢(鳙),黑龙江鲟(施氏鲟),黑龙江鳇(达氏鳇),镜泊湖红尾鱼(蒙古鲌)。

  我省是鲜食玉米的黄金生产带,良好的生态环境、集中连片的寒地黑土沃野、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为鲜食玉米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生产条件。开幕式现场对“十大特色鲜食玉米”入选企业进行颁奖。

  此外,在开幕式上,专家按种植、养殖、水产、农产品加工、电商营销(出口创汇)、绿色有机食品基地认证、休闲农业(农村旅游)等七大领域,组织专家评选出20位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农业技能大王。

  据了解,除主会场活动之外,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海伦市和杜尔伯特县作为分会场,开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精彩纷呈的活动,十三地市以及农垦、森工,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全省农民朋友都能共享“三农”发展成果,共叙丰收节日欢乐,共话龙江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