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杨中宇:富民的路越走越宽!
2019-09-29 10:44: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 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 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 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 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 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 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9月29日电(记者 陈显春 王明菲)哈黑公路(202国道)从兰西县的城西穿城而过,现为双向四车道柏油路面。在兰西县文联秘书长杨中宇看来,家乡这条路是致富路黄金路。近日,“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来到杨中宇家中,听他讲述从一条路的变迁,来看家乡这些年发生的变化。

哈黑公路是条致富路。曹友波 摄

  杨中宇系兰西县的作家、文化名人,目前,正潜心研究兰西的金源文化和历史,准备著书立说。做为土生土长的兰西人,他富有乡土情怀,常在文学作品里讴歌美丽的家乡。

  杨中宇老家在兰西县康荣乡三姓村,哈黑公路从门前通过。据杨中宇介绍,小的时候,这条公路不过12米宽,坑坑洼洼,下雨天常有车抛锚。放学后,他与小伙伴就跑去捡车颠掉的山东大白菜、克山土豆。80年代初,这条路曾加宽到14米,可是,刚修完第二年又修补,家乡土特产卖不出去,农民守着肥沃土地过着穷日子。

  在记忆中,这条坑洼不平的路经常发生车祸。有一天,克山那边过来两个人是姐夫和小舅子关系,一起去南方买车,回来路过三姓村附近,正在修的路没有标志,小舅子把车开进沟里,摔死了。姐夫在路上抽一宿烟,天亮时,有人发现姐夫吊死在路边的树上。这段凄惨的往事,至今让杨中宇唏嘘不止。

  这些年,经济发展了,哈黑公路也迎来新生。十五年前,路变成双向的了,中间有隔离带,路面也加到宽25米左右。虽然没有全部封闭,但双向通行也变得安全快速了不少。康荣乡到哈市60公里,二十年前,开四轮车得三四个小时能到,农民买菜从半夜零点就得启程,早晨到哈市。同样开四轮车,现在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再也不用起早贪黑了。

哈黑公路从兰西城西穿过。曹友波 摄

哈黑公路兰西段。曹友波摄

  喇叭一响,黄金万两。路状好了,直接受益者是沿途百姓。公路修好不久,杨中宇三弟杨中雪就买了辆新四轮车回来,准备搞运输赚钱。杨中雪家种了25亩瓜菜,开车进城自销,他乐呵呵地说:“如今交通方便了,咱种点儿啥都不愁卖,挣钱更容易了!”

  三姓村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瓜菜之村,白菜,西瓜,大头菜土豆,都直接卖到哈尔滨,借省城市场发财。以前年收入万八千的就已经了不得,现在一个家庭年收入五万十万很正常。不仅是三姓村,沿路的周围村屯都以瓜菜发了家。

黄金路富了农民。曹友波 摄

  前不久杨中宇回了一趟老家。让他吃惊的是,屯里几乎全是成排整洁漂亮的红砖房,室内也与城里人家没多大的区别。乡亲们穿着打扮都很时尚,许多人家买了轿车。

  一条烂泥路,华丽变身为百姓的致富路。杨中宇感叹说,这反映了过去这些年我们乡村经济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坎坷成大道,未来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