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用脚步丈量司法的温度……
2019-10-10 15:56:12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到法院打官司,很麻烦?

  到法院办事,跑断腿?

  现在,黑龙江法院“打官司不求人”!

  法院多跑路,群众少诉累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在行动!

  生病住院

  法官上门立案

  家住穆棱市的张某英老人年岁已高,育有五名子女,这个时候本该是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之时,可她却孤零零地生活在穆棱市养老中心,只有长女常来探望。

  前段时间,老人因心力衰竭住进医院,这让本就没有经济来源的她雪上加霜。更让老人气愤的是,住院期间,几位子女不管不问。于是,老人一纸诉状将不尽赡养义务的子女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履行赡养义务并承担住院费用。

  穆棱法院干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老人子女们取得联系,开展诉前调解。调解未果后,干警为张某英老人开启立案绿色通道,来到医院,给病床上的她办理了立案手续。

  “我身体不好,实在去不了法院,没想到你们能来到这儿办理,真是为我着想。”老人感动不已。

  出行不便

  执行款送家中

  近日,五大连池市法院执结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尹某与韩某、乔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后达成协议,约定在2018年10月31日之前,韩某一次性向尹某偿还借款本息2.12万元,乔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然而,韩某、乔某却并未按规定时间履行义务,故尹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多次找到被执行人,对他们释法明理,并明确告知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迫于法律的威严和执行法官的坚持,韩某将执行款送到法院。

  考虑到申请执行人尹某年龄较大,并且患有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执行干警来到老人家中,亲手将执行款交到老人手中。“多亏你们帮我把钱要回来,还把钱送到我手里。”老人激动地说。

  外出就医

  帮你远程调解

  靖某承诺给单某的前夫办理社保,并收取单某4.5万元,可靖某却并未履行承诺。双方协商后,靖某给单某出具了一份还款协议,同意按借款偿还单某的4.5万元。由于靖某迟迟未还款,故单某将其诉至牡丹江市西安区法院。

  此时,原告单某因患癌症正在外地化疗,急需用钱。但被告长期无固定住所,找不到人无法送达。

  为了让原告有好的情绪配合治疗,法官加快了办案进程。经多方查找,终于找到被告进行了送达。当组织调解时,当事人不在本地,法官通过电话耐心与双方沟通。当原告担心权益无法实现时,法官又提醒原告可以申请财产保全,在原告提出申请后,及时查封被告银行账户。

  在法官的努力下,此案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双方约定年底前给付。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