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追寻党的光辉足迹 传承龙江优秀精神”主题活动(第三站)塞北延安--北安:红色基地再添新内涵
2019-10-22 21: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记者 陈显春)北安,寓意“北方平安”,素有“塞北延安”“北国枪城”之称,历史上曾两度作为黑龙江省省会。日前,中共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和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命名为第三批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10月22日下午,在北安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

参加揭牌仪式嘉宾参观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参加揭牌仪式嘉宾参观中共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近年来,北安深入发掘传承“从延安到北安”的红色基因,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22日下午,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前举行。这是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的诞生地,1945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在撤销中共嫩江地区工作委员会基础上设立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以原伪北安县公署为其办公地。1946年8月15日,中共中央东北局西满分局将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改组为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

参加揭牌仪式嘉宾重温入党誓词。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步入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展厅,建党建政、建军剿匪、土地改革、支援前线等系列浮雕映入眼帘,传达文件、召开会议、落实中央精神、宣传党的好政策……一个个勤奋、忙碌、蓬勃向上的共产党人形象栩栩如生,他们为黑龙江这片热土无私奉献着。2010年6月,该馆被黑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该馆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中共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被命名为“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系东北地区第一个省级人民政府旧址。1945年11月1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北安成立,这是我党在东北接管政权后建立的第一个省级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成立后,我党前后有三批干部到达这里,第三批到东北的是延安干部团的同志,为此,现在的北安素有“塞北延安”之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组建后,按照东北局和省委指示,省政府决定以陈云“发动群众,扩大武装,改造政权,肃清反动”的指示为总的指导方针,遵照八项施政纲领,组织领导黑龙江民主政权建设、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在剿匪、土地改革、大生产、财政管理和地方工业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政府作为执行机构,一直承担着建立稳定巩固的后方基地和支援前方作战的重要作用。

中学生参加中共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10月16日,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和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安作为红色基地,展馆聚集。与会人员参观完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和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后,又来到于维汉纪念馆和北安市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追寻党的光辉足迹传承龙江优秀精神”主题宣传活动,由省委史志研究室主办。旨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第三批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挂牌,重点寻访东北抗联遗址遗迹、黑龙江现代化农业成就、大庆油田历史贡献,集中宣传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