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社保退费助企渡难关 我省企业社保退费7.6亿元惠及企业5.4万户
2020-03-21 07:52: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林乐君 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21日讯 “账户上突然多了10多万元,了解后才知道是社保费返还,很意外也很开心。”20日,对于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劳资人员吴雪来说,是连日来最开心的一天。这家企业是东北三省唯一从事血液制品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省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吴雪说,“疫情突如其来,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了很大影响,刚开始的时候真有点懵,国家这次出台的政策,让我们压力一下子小了很多,复工复产有了动力。这笔返还的钱,我们将用于启动生产经营上。可解决了大问题”。

  让吴雪拍手称快的政策,是由省人社、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意见》。意见规定,2020年2月至6月,免征对应属期内全省各类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的部分,对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参照中小微企业给予免征。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能力较弱,这一政策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困境。中小微企业活下来,才能实现稳定和扩大就业。3月初,我省对做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工作进行了细化和部署,全面启动2月份已缴纳社保费的退费工作。

  享受到政策红利的,除了中小微企业,还有大型企业。它们体量大、抗风险能力强,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政策支持对企业恢复和扩大生产同样重要。

  近日,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200多万元的社保费退费,“感谢人社部门及时返还了200多万元,我们已用这笔资金来奖励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一线职工和科技人员,尽最大努力做好复工复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冯滨介绍,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生产大中型发电设备的大型重点骨干企业,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次国家为我们企业减免社保费,让我们很受鼓舞,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我们要履行社会责任,让这笔返还的钱发挥好稳定就业的作用。”冯滨说。

  据了解,这次社保退费是对2月份已缴纳社保费的中小微企业全部返还缴费,对大型企业返还50%缴费。截止到3月20日,已基本完成全省企业社保费退费工作,惠及5.4万户企业,共计退费7.6亿元,充分发挥了政策及时雨作用。

  “在办理退费过程中,省人社部门调动全系统上下联动,充分利用全省数据大集中的优势,通过省级部门已经掌握的人员统计和经营规模,在信息系统中通过添加标识、开发程序等方式。仅用5天时间,便将应退还的费款直接返还到企业社保费征收账号。”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过程从发起操作到结束,企业免申请、不见面、零负担,享受到快速便捷的“零打扰”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