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转账转错了,帮我转回来吧......”是真事儿?还是诈骗新套路?
2020-09-24 15:16:23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你好,非常抱歉打扰您,我把5000元钱转到了你支付宝账号,麻烦你能转回来吗?我真的很着急!”“我已经查过我的账户,根本没有你说的5000元转账。这种低劣的诈骗手法就不要天天给我打电话了!我真的很生气!”一边着急,一边很生气,到底是真的把钱转错了,还是诈骗电话?

  焦急的王某

  家住肇源的王某与常某亮是多年好友。今年8月,朋友常某亮因家人生病急需用钱向王某借款5000元救急,王某通过支付宝向朋友转账时,没有仔细核对对方姓名,就将5000元钱转入了与“常某亮”同音不同字的“常某量”的账户。

  “亮”与“量”一字之差,这可急坏了王某。王某发现转账错误后,非常焦急,立即与支付宝客服沟通,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常某量。

  委屈的常某量

  然而,当王某打电话给常某量,说自己误转了5000元钱,请求返回时,警惕性极高的常某量怀疑是网络电信诈骗,拒绝了王某的请求。随后因为王某多次致电常某量,常某量便主动查询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发现并没有王某所谓的5000元转款,这让常某量更加确信王某就是个骗子,此后一直拒接王某电话。

  无奈之下王某将常某量诉至牡丹江市阳明区法院,要求常某量返还5000元。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听取各方意见,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积极组织双方调解。

  但调解初期,双方对转错款事实存在很大争议。被告常某量很气愤,也很委屈,坚称自己的账户根本没有收到5000元钱,如果收到是一定会返还的,并向法官提供了自己支付宝账户明细。经核对,确实没有这笔款项记录。但同时原告王某也提供了自己转款凭证,证实确实向常某量转款5000元,并且已经成功扣款。对此,法官分析,常某量很可能存在其他支付宝账户。

  通过进一步询问,常某量确实还有一个支付宝账户,只是这个账户不常用,但对该账户查询后发现,这个账户也没有该笔款项。至此,常某量已经彻底失去了耐心,表示此事跟自己无关,以后不会再配合了。

  为找到问题症结,有效解决纠纷,法官耐心做常某量的思想工作,积极疏导其不良情绪、释法说理,理解他现在的心情,让常某量再次查询其名下所有的支付宝账户。在法官的提醒下,常某量经过仔细回想,最终想起自己好像还有一个账户,但是该账户早在几年前就不用了,账号和密码已经忘记,绑定的手机号码也已经更换了,这给查询带来了很大困难。在法官的不断劝说下,常某量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成功登陆这个账号,被误转的5000元果然就在这个账户里!

  案件终于水落石出,二人的误会也就因此解除,常某量当即将5000元钱返还给了王某,王某也因自己的错误给他人带来不便向常某量表示歉意。

  法官提醒

  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及银行转账汇款时务必仔细核对各类凭单,确认账号和姓名正确无误后再进行操作,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根据法律规定,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如果碰到这样“天上掉馅饼”的事,应该基于诚实守信原则,将不当得利返还。(完)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