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网络“引流”进“杀鱼盘” 团伙电信诈骗200余万元
2020-10-28 09:14: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志 梁维昊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8日讯(王志 梁维昊 记者 包海多)日前,齐齐哈尔市建华警方跨越四省,打掉了一个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的4个上下线“引流”电信诈骗犯罪窝点,11名实施“杀鱼盘”违法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犯罪团伙成员被警方抓获。 图片由警方提供

  今年8月初,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初中学生小丽(化名)在一款短视频平台上,被一则“免费领取苹果手机”的广告吸引,“锦鲤附体”的小丽很快“中奖”,小丽支付了35元运费,等待许久也未收到手机,QQ群也被解散了。

警方查获的部分犯罪工具。 图片由警方提供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民警们随即展开相关证据的搜集工作,一个通过“引流”方式帮助电信诈骗分子实施犯罪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8月19日,隐藏在建华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东等6人被抓获。

  经审理查明,犯罪嫌疑人自2020年6月以来,通过制作短视频,谎称网友如果能够截图截到“666”、“520”等特殊字符时就可以免费领取苹果手机,并预留了QQ群号码,不明真相的人入群后便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他们会以手机邮费自理、需要缴纳税金等理由对被害人实施诈骗。

  根据掌握的证据进行梳理,虽然每名被害人被诈骗金额只有几十元,但张某东的上线用于结算“引流”违法收入的资金流达二百余万元。刑侦大队民警兵分四路南下,于10月10日统一行动,在四川省泸州市、江西省抚州市、河北省石家庄市、辽宁省朝阳市将陈某、杨某、刘某坤,董某、石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查扣涉案电脑8台、手机卡276张、银行卡53张、U盾11个、POS机1部、刷机狗1部、手机130余部。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