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从脏破穷到净美富,黎明村只用了三年
2020-11-22 09:08: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白石 金永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2日讯 三年多光景,改造186户室内厕所;每家配备两个干湿分离的垃圾箱,全村共计700多个;村里用2台电瓶垃圾车定时收集垃圾;已建成120平方米垃圾分类场;合作医疗、每年每个村民3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及自来水费全部由村里拿;明年即将实现全村集体供热……这些事儿就发生在曾经的贫困村——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并已成为了这个村现在小康日子的标配。

  村庄蝶变

  过去的黎明村,是一个脏乱差的贫困村,全村的路都是土路,柴草垛满街乱堆,鸡鸭鹅四处乱窜,村内光秃秃没有绿树,村民农闲时走东家、串西家,吃喝聊侃……过惯了这样的日子,没有人觉得“不对劲”。

  直到2017年起,这样的日子发生了改变。按照县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黎明村把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一起抓,让增收致富和乡风文明齐头并进。现如今的黎明村,街道整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农业发展和村民精神风貌发生很大变化。

  近日,记者来到黎明村,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的村道上,看到最显眼的要数每家院门口一绿一灰两个大塑料垃圾桶。从陪同采访的村妇女主任嘴里,听说了许多新鲜事:村里评选的“干净人家”;鸡鸭鹅圈养;大牲畜不穿行村中绕道回圈;跑步机进驻村民家;合作医疗和自来水都不用花钱……

  记者随机来到“干净人家”张成旺家,擦得锃亮的地砖,把满窗台的盆花都倒映了出来,拿起一双塑料拖鞋,鞋底一尘不染。坐在炕上与女主人王国霞唠起家常,她满脸微笑地拉开话匣,自打两年前村里给补贴2.8万元,改造泥草房住上砖瓦房,她就天天把房间打扫得窗明几净,每天准时把干湿两桶垃圾倒进垃圾车。我们又走进“干净人家”王海霞家,只见王海霞正身着时尚健身装,在跑步机上跑步,她家改造后的室内厕所,干净程度不亚于星级酒店的卫生间。王海霞说:“2019年村里免费给改造了室内厕所,村里现在比的是干净,谁家埋汰,自己就感到磕碜。”

  怪不得,村道上见不到牲畜粪便。为保持全村的干净整洁,村委会要求村民鸡鸭鹅圈养,养殖户的牛羊不进村,为此村集体每年拿出费用,给每户养殖户500元,作为牛羊绕道的补偿。村集体投入远不止这些,村里建成的垃圾分类场已经启用;村里购置2台电瓶垃圾车定时收集垃圾,并专配两个村民为公益岗,负责收集垃圾;合作医疗、每年每个村民3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及自来水费全部由村里拿。

  产业铺就小康路

  农村美在黎明村的生动实践,得益于农业产业铺就的小康路。在脱贫攻坚路上,黎明村选择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实现“一户一政策、一户一产业”,全村年人均纯收入18300元。2019年底,贫困户34户71人整体出列,贫困村顺利摘帽。

  对于扶贫产业,黎明村是算过账的,要想扶贫扶到“根”,必须让每个贫困户链接一项扶贫产业。黎明村确立的五个主导产业,年收益249万元。产业一是发展支柱产业水稻种植,黎明村借助中粮福临门大米品牌,实现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种植的3000亩绥粳18号优质水稻品种,每亩比普通水稻增值300元,销售福临门品牌大米每亩又增值500元。产业二是发展循环产业,黎明村投资196余万元建设了金禾源饲料厂,回收利用秸秆8000吨,生产秸秆饲料700吨,每年纯利润10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4人,工资收入1万元,链接贫困户34户。产业三是发展小菜园产业,以种植“油豆角”为主,黎明村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统一收购帮销,形成“一村一品”规模,目前260户农户种植100多亩,户均增收600元。产业四是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黎明村利用废弃地建有光伏电站一处,带动整户无劳动能力户4户,每户每年3000元,安置29个公益岗位,户增收500元。产业五是发展文创产业,编织带头人李明鸽与日本设计师合作,编织的产品远销日本及全国各地,她带动12位姐妹人均增收500元,还在全镇组织技能培训。

  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缩小城乡差别,在黎明村正在成为现实,这一切离开了产业强和农民富,都难实现。”老支书冯连生说。让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一直是冯连生的夙愿。脱贫攻坚战三年决战,让冯连生意识到,改变黎明村脏乱差的时机已到。他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下定决心,用三年时间,不仅人要变样,村庄也要变样,打造一个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黎明新村。

  黎明村首先从道路硬化入手。全村街道十五条共9.7公里,全部实现硬质化,村内外水泥路加宽15000平方米,建设砖混路边沟13000米,修田间道路29公里。村路干净整齐,提升了群众生产生活质量。二是村庄亮化。在村内及进村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16个,安装路灯22盏,今年将再增加145盏路灯,使全村街道路灯全覆盖。三是庭院美化。脱贫攻坚以来,全村完成泥草房改造16户1000平方米,拆除闲置泥草房9处2700平方米,泥草房改造全部完成。为解决每家每户乱堆乱放问题,村里还利用村闲置土地建设了6600平方米的晾晒场和停车场。四是生态绿化。2018年以来,全村平整树带、花带1.3万余米,栽种垂柳、丁香、樱花等各类美化树种1.5万余棵,栽种鲜花9万余株。五是卫生净化。实现了由原来“出门就扔”,到现在“集中统一处理”的跨越转变。推行“厕所革命”,目前建成186个室内厕所,2021年全村将实现室内厕所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