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闪耀东北抗联精神
2021-09-02 16:49: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日讯(记者 孙英鑫 安泽) 2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7场在哈召开。会上,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表示,以新时代的眼光重新审视,东北抗联精神作为一种经过特定历史和现实历练的文化形态,作为中华民族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相结合的文化产物和红色基因,作为中华民族史册和中国精神族谱中的重要内容,闪耀着新的时代光芒。

  何伟志说,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革命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体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具有强大的精神砥砺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具有强烈的示范性和先导性,是激励龙江儿女和全国人民追忆初心、牢记历史,担当使命、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动力。随着时光流转,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消散,东北抗联英雄的身影也渐渐远去,但是光耀千秋、启迪后世、激励来者的东北抗联精神,已经融入了生生不息的民族血脉,融入了国魂、党魂、军魂,成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恒久动力源泉。

  一是要激荡新时代爱国主义炽热情怀,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高举引领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鲜明旗帜,从东北抗联精神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前行力量。二是要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在弘扬和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中固本强基,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忠诚,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三是要构建凝聚公众情感的精神坐标,增进文化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借助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四是要打造建成一流军队的思想利器,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英雄部队,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彰显党的政治优势。五是要掌握开展伟大斗争的制胜法宝,保持斗争精神,不为各种风险挑战所吓倒,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练就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领。六是要点亮人类文明发展的引航灯塔,凝聚各种力量,汇成克敌制胜的伟力,增强国际合作意识,从东北抗联精神中汲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营养。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龙江发布